“直播带货”:少点套路 多些诚信

2019年11月14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双11”最抢眼、最活跃的角色当数几十万天猫直播间主播,直播带货全面爆发,成为各大电商重点营销板块。据报道,今年天猫“双11”的20万个品牌和商家中,有一半都开起了直播间,直播场次相比去年翻番。

  看着新鲜,其实还是原来的配方

  所谓直播带货是指“网红”们通过直播间向消费者推荐相应产品,给出商品链接,推荐观看者购买的行为。可视化直播有利于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商品性能、激发购物欲。【详细

  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看着新鲜,其实还是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无论是言行浮夸的介绍,还是不买即亏的折扣,都跟红极一时的电视购物如出一辙。只不过,有了网络加持、明星效应,受众群体变了,传播范围广了,唬人的手段也更多了。据统计,仅去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就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口红一哥”“销售一姐”们更是一次次刷新自己创下的纪录。【详细

  市场没那么好欺骗

  “网红经济”是一种经济现象,甚至“网红经济”也存在门槛不断提升的现象。“网红经济”之热,并不能说明人一旦成了“网红”,就可以躺着赚钱。互联网时代不断带来业态、技术迭代,带来各种“风口”,但不是不需要“笨功夫”了,反而需要的更多。

  以前,把东西卖出去是一种商业能力,市场有一句话:最优秀的企业家都是从推销员开始的。“网红带货”无论多么神奇,也不会让本来平平无奇的商品脱胎换骨,“带货IP”不会靠着神神叨叨就创造财富神话。市场没那么好欺骗,就像任何事物都有它坚固的根基,世上没有空中楼阁,年轻人不要把“网红梦”做成了白日梦。【详细

  须严把产品质量关

  相关网红在带货时,要有一定的分辨力,不能什么产品都接,要遵守法律法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方面,要保证广告宣传用语,是契合产品本身事实的;另一方面,由于网络直播缺乏后续审核保障,所以在正式直播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审核和验证。【详细

  爱之深,责之切。对于电商直播提出期望和要求,终归是为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一个更深层的背景是,消费者在不断成长,从最初网上购物图个便宜,到如今更加在意品质,这样的整体趋势下,靠耍花招、玩套路注定行不通也走不远。直播不会是最后一种网络销售模式,未来必然会出现更吸睛的宣传,更有趣的互动,更新鲜的玩法,但无论如何,诚信经营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详细

  微言大义:

  @CX满:别说是网红主播了,明星代言某款产品,都经常翻车。究其原因,是代言也好带货也罢,都是给钱就办事儿,顶多明星会看下产品之前出没出过问题(自己甚至都不会用),网红会看下自己带的货是不是独家,拿到的价是不是全网最低。所以你为什么相信网红带货?

  @Kg小鱼biu: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也不是他逼着你买,他只是一个推广而已。

  @June太行山下de晨诗:有些险不能冒,代价太重,但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要赚钱,要长久地赚钱,你是要寻求突破,但你也要保证自己不翻车。

  @行走的法师羊:以后就更加小心了,这样也挺好,促进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直播带货”见证了流量的号召力,这种新的商业形态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也丰富了人们的购物体验。但从最近的网红主播频繁翻车事件来看,监管有些滞后。事实上,剥去互联网标签,任何时候任何买卖,都需要诚信经营。因此,主播当自律,守住良心底线。除此之外,监管部门也要畅通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权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直播带货”:少点套路 多些诚信

2019-11-14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