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梦”别做成白日梦

2019年11月14日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京

  继不粘锅直播“翻车”后,以“带货网红”为人所熟知的李佳琦又一带货直播被曝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据悉,李佳琦曾直播一款名为“阳澄状元蟹”的商品,但店内的多条差评显示出虚假宣传、螃蟹难吃等问题。

  李佳琦一度制造了“网红带货”神话,现在来看,这个神话又很快塌掉了。

  最近几年“网红经济”盛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网红经济”生命力强,而且衍生出许多商业模式。许多电商不惜花重金孵育网红,把网红打造成“带货IP”。去年来,以“短视频+网红直播+电商”为标配的“带货经济”热度飙升。在这场热潮中,诞生了以李佳琦为代表的网红主播,也伴随着广泛的讨论和争议。

  想当网红不容易,但网红“难”的不是门槛,不是专业知识,他们要掌握的是如何触发网民的兴趣点。所以我们也看到,一些年轻人为了当网红,或者一些团队打造网红,往往把人弄得神神叨叨,做着一些怪里怪气的事。网红成长的路上,没有看得见的“套路”,但剑走偏锋很多时候是难免的。

  “网红经济”是一种经济现象,甚至“网红经济”也存在门槛不断提升的现象。“网红经济”之热,并不能说明人一旦成了“网红”,就可以躺着赚钱。互联网时代不断带来业态、技术迭代,带来各种“风口”,但不是不需要“笨功夫”了,反而需要的更多。疯狂迷恋“网红梦”的人,如果抱着不必在技能、专业、知识上提升的幻念,最后“网红梦”真的就成了白日梦。

  以前,把东西卖出去是一种商业能力,市场有一句话:最优秀的企业家都是从推销员开始的。“网红带货”无论多么神奇,也不会让本来平平无奇的商品脱胎换骨,“带货IP”不会靠着神神叨叨就创造财富神话。市场没那么好欺骗,就像任何事物都有它坚固的根基,世上没有空中楼阁,年轻人不要把“网红梦”做成了白日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网红梦”别做成白日梦

2019-11-14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