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海丝畅通谱新曲 中希互信传佳音

2019年11月11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郭夏认为,由于希腊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缘优势和中希关系的持续升温,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成果将为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往来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中希两国拥有深厚传统友谊,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人民友好的亲朋友,“17+1”合作的新朋友。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问希腊,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中国人民对发源于古希腊的西方神话故事和奥林匹克精神耳熟能详,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古希腊哲学家以及他们的哲学思想更绘就了一幅幅灿烂的人文图景。希腊文明是欧洲文明的摇篮,中国文明则是东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中希两大文明古国的又一次合作,对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促进亚欧经济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和希腊两国之间的友谊真挚深厚。济困显友谊,患难见真情。当希腊深陷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时,中国通过促进旅游、投资和增信等方式帮助希腊恢复经济、度过难关。希腊在2011年协助中国从利比亚撤侨、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欧洲各国对接合作等方面也给予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很大的便利和支持。

  中国正在扎实提升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希两国经贸合作的战略枢纽项目。港口位于希腊东南部是全球50大集装箱港及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2008年中远海运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2010年正式接管这两个码头的经营。2016年,中远海运完成了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67%股份的收购,成为整个港口的经营者。从此,上海港到比雷埃夫斯港之间的中欧海上丝绸之路变得更加畅通。未来的中欧海运,将构成与中欧班列并驾齐驱的中欧货运“新丝路”。

  希腊在推动两国间合作方面也有许多积极贡献。今年4月12日,希腊作为第十七个欧洲伙伴国加入了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计划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本月的进博会,均有希腊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在刚刚闭幕的进博会上,希腊特产橄榄油和特色旅游更是给参展的企业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由于希腊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缘优势和中希关系的持续升温,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成果将为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往来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虹桥架丝路,天堑变通途。期待中希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再传佳音,也期盼中希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帮助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以及民间交往方面再谱新曲。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八方来客同享开放合作的获得感

     龙象联袂耀文明 中印聚首谋世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郭夏:海丝畅通谱新曲 中希互信传佳音

2019-11-11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