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龙象联袂耀文明 中印聚首谋世新

2019年10月11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中印两国都是人口大国,自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国家。中印两国通过构建更加紧密的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谋划务实合作,畅叙邻里情谊。中国领导人此次南亚之行,将为中印和中尼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将为加强中国与南亚区域互联互通和经贸务实合作开辟新空间,将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谋创新支点,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新贡献。

  中印两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发源于印度、昌盛于中国的佛教,更是中印两国人民几千年联手创造的人类文明瑰宝。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就是对中印文化交流精彩历史故事的神话写照。当代中国人熟知的瑜伽健身,正是发源于印度。而中国的古代文明和科学技术也通过丝绸之路与印度文明交相辉映。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印两国都成为摆脱殖民统治的独立发展的现代国家。中印两国人民通过各自的辛勤努力,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中国通过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商品生产,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而印度则通过大力发展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获得了“世界办公室”的殊荣。中印两国都通过大力发展航天高科技,使各自国家在创新兴国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中印两国是亚洲比邻而居的人口和地域大国,中印两国保持友好关系是亚洲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到访金奈,是印度总理访问中国武汉之后中印两国领导人的再次聚首。中印人民友好和边境安定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印领导人加强往来,有助于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希望在两国领导人的带动下,中印各界人士能够常来常往,为两国更好地合作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商氛围。

  中印两国同属金砖国家。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构成的金砖国家,对未来世界的创新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和印度是金砖国家中人口最多和发展潜力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交流互动,将为金砖国家在未来亚洲和世界创新发展中的战略前景做更多的沟通和谋划。

  中印两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也面临着一系列有利于两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中国面对西太平洋,印度坐望北印度洋。印度洋是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此次习主席与莫迪总理的会晤地金奈,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着极佳地缘优势的印度东部海港城市。希望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能够得到印度政商各界的善解和响应,也希望印度金奈的城市经济能够通过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印两国都是人口大国,自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国家。中印两国通过构建更加紧密的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印两国人民休戚与共,就可以使占人类三分之一的人口的未来命运联为一体。中印两国人民携手创新崛起,也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做出巨大贡献。

  我们期待,中印领导人的此次会晤能够为两国的联手发展、亚洲经济的创新崛起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构建做出高瞻远瞩的顶层谋划,再创如长城和泰姬陵一样闻名世界的崭新奇迹。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开创中俄经贸合作关系新局面

     把握世界变局 实现龙象共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郭夏:龙象联袂耀文明 中印聚首谋世新

2019-10-11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