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将“代经济”交给市场

2019年10月09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二手平台上的各类娱乐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评价不一。业内专家称,“代经济”属于“懒人经济”范畴,虽使部分人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但也不提倡过度依赖。

  “代经济”为什么蓬勃?

  是有时代背景的。一则是生活节奏在变快,同时大家钱包也更加鼓起来了,有实力让自己从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社会更加专业化,花钱让人跑腿,其实是更符合经济原理的。比如海外代购、急送物品,排队挂号,公司业务代办(如公司注册、变更、报税、商标注册等),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这些如果让当事人自己去解决,可能要花上很多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时间和精力,原本可以拿来赚更多的钱的。

  可以说“代经济”在为美好生活加分。于个人,能用钱解决烦心事,就像有了代驾,开车去吃饭也可以放开喝而不必担心酒驾判刑。于社会,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分工精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时下几个外卖平台创造了数以百万个就业岗位,就是托了“代经济”的福。而且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和本土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详细

  “代经济”本质上是提供服务

  从创造社会价值的角度来看,“代经济”的出现,本质上是提供服务,且让服务更加接地气和实用,也有利于市场的激活和繁荣。最典型的案例便是外卖,这样的“代经济”,不仅为民众提供了便利,还衍生出了一个新职业和新行业,让数以万计人有了生计。

  “代经济”的出现,实际上是让社会分工更多样和明确,进而让社会产生更大价值,呈现更多繁荣景象,与催不催生懒人,没什么直接关系。至于那些变懒的人,更多是自己的主观选择,不能甩锅给“代经济”,我们可以享受“代经济”带来的便捷,同时也可以花更多气力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健身、学习和工作等。【详细

  别把“代经济”做成无厘头经济

  之所以在“代经济”前冠以“古典”“传统”之类的词语予以限定,皆因时下越来越多的“代经济”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脑补都补不出来。就像吃喝、健身、追女朋友,这些不是应该本人亲力亲为的事吗,怎么还可以请人代劳?

  人们常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些“代经济”就有越轨之嫌。一是冲击道德底线,就像“代追女神”服务,人又不是猎物,岂能由别人“代追”、追到了交到你手上?感情需要双方付出,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别人横插一杠,算咋回事?这类业务有违公序良俗,也很容易突破道德底线,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二是挑战法律红线,像代骂、代报复、代考、代写论文等。不论骂人、打人,还是替考作弊,严重的话都是违法行为,这种“代经济”要不得。

  “代经济”要不要管?发轫之初,为行业发展计,让这匹“野马”多跑一会儿是可以的,但当其体魄越来越壮且有越跑越远的风险时,就必须把它拉回到正轨上来,规范发展,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赋能。【详细

  微言大义:

  @老米3892:懒人经济。若你想赚他/她的钱,就要把他/她变得越懒越好。

  @网上知世界:代管钱。

  @人间锁链:我提供代花钱业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代经济”的出现引起了争议,有人认为它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也有人认为它催生了“懒惰”。其实,它只是社会分工高度细化的产物,本质上还是提供服务。就服务内容而言,只要买卖双方同意,只要不违反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有何不可呢?至于其究竟能走多远,不妨完全交给市场,这也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题中之义。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妨将“代经济”交给市场

2019-10-09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