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减肥、代叫醒……我们该如何面对“代经济”?

2019年10月08日 07:39   来源:红网   默城

  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二手平台上的各类娱乐向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催生大批懒人的助推剂,但也有部分网友觉得是市场需求产生的正常现象。业内专家称,“代经济”属于“懒人经济”范畴,虽使部分人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但也不提倡过度依赖。(10月6日 中新经纬)

  从创造社会价值的角度来看,“代经济”的出现,本质上是提供服务,且让服务更加接地气和实用,也有利于市场的激活和繁荣。最典型的案例便是外卖,这样的“代经济”,不仅为民众提供了便利,还衍生出了一个新职业和新行业,让数以万计人有了生计。

  给社会和民众提供实际服务的“代经济”,不否认,其确实让很多人看起来更懒了,但对此需要理性认知。我们要明白,技术的发展和行业的革新,其本质的追求就是把人的双手解放出来,解放以后并不是说双手无用,而是腾出更多时间,让双手去做属于个体的更有价值的事情,这样难道不好么?

  所以,“代经济”的出现,实际上是让社会分工更多样和明确,进而让社会产生更大价值,呈现更多繁荣景象,与催不催生懒人,没什么直接关系。至于那些变懒的人,更多是自己的主观选择,不能甩锅给“代经济”,我们可以享受“代经济”带来的便捷,同时也可以花更多气力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健身、学习和工作等。

  退一万步讲,即使没有“代经济”,那些懒惰的人还是会懒,生活自理能力还是会因为其他原因变差。说白了,“代经济”是让生活变高效,还是变懒,主动权还是在我们自己手里。

  不过,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代经济”也进行了迭代升级,已经不局限于实际的服务,还在往“云服务”的方向发展。比如,在交易平台上,出现了“代长胖”“代叫醒”“代健身”“代吸猫吸狗”等五花八门的业务,即花钱让对方完成自己的需求,并根据定制内容给予反馈。为保证服务真实性,部分卖家还在提供的视频、照片反馈中加上当天的日期及相关文字说明,保证“亲身体验,每单不重复利用物料”。

  黑格尔曾经说过,凡是存在的,都有其合理性。当今社会,物质得到了极大满足,再加上生活节奏在加快,民众精神层面的诉求便凸显出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代经济”云服务的出现,便不足为奇。通过这样的方式,如果能一定程度弥补内心的空虚,实现精神层面的某种获得和享受,那未尝不可。

  但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哪一种“代经济”,都要有个度。“代经济”固然好,但绝不能因为有了“代经济”,就丧失了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甚至主动去放弃一些本属于自己的人生美好体验。

  说到底,找人代替自己做事,无论做什么事,其只是生活的辅助工具罢了,而不能成为主导。可以依靠这种工具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不是让自己沦为这种工具的附庸品。真正能成为主导的只有我们自己,比如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等。这是任何人和任何方式,也是无法替代的。这一点想明白了,如何面对“代经济”,也就有答案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代减肥、代叫醒……我们该如何面对“代经济”?

2019-10-08 07:39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