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人从众” 旅游业向“服务为王”转变

2019年10月08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报道,国庆旅游消费如火如荼。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北京市假日办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国庆假日前六天北京市共迎来游客1148.8万人次。

  重庆“宠游客”收获一大波点赞

  10月1号,重庆解放碑、朝天门游客均达到40万人次,洪崖洞游客接待量达到14万人次,为解决“人满为患”的问题,重庆两部委以官宣方式希望“广大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这就是把游客当上帝,“说得好!赞赞赞!!!重庆宠游客之举赢得游客称道,这是一个叫响重庆旅游的黄金广告,高招啊”,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详细

  “实力宠游客”的主要启示,在于精准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不能围绕游客的痛点改善服务,就无法赢得好口碑。那些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如果真想从旅游业中持续受益,就需要多下“绣花功”,在提升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景区能不能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能不能让公厕不臭?【详细

  “无痕出游”理念被更多人认同

  与野生动物相处时,亲近自然的愿望可以理解,但还是应该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对野生动物适当地“敬而远之”。在深圳湾,众多水鸟吸引了游客,有些人投喂面包等食物,但有专家特别指出,盲目投喂不可取。对于红嘴鸥等水鸟来说,面包等食物其实非常危险。这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低,长期食用会导致鸟类营养不良;习惯被投喂也有可能让水鸟丧失野外觅食能力,油腻的食物还会让鸟类消化不良、身体消瘦等,也有可能让鸟类羽毛生长太快,造成肌肉拉伤,导致无法正常飞翔。【详细

  以往,不少景区经营者总是把眼光局限于景区的“门内”,在门票收入、“园中园”加收费用上打主意,殊不知此举过于短视功利。而只有景区经营者将眼光扩展至“门外”,通过品质化、差异化的运营思路做好产品、提供好服务,才能顺应国人旅游休闲需求趋势,让游客食、住、行、玩各方面尽兴、舒心,才能真正实现品牌形象与经济收益的双赢效果,不仅国庆等黄金周赚个盆满钵满,而且能形成全年长红之势,赢得公众信任。【详细

  “打卡式旅游”莫要错过好风景

  想办法从供给侧缓解“打卡式旅游”的痛点,才会让游客在享受那些独特旅游资源的同时,又能拥有良好的旅游体验。为此,网红景点可以通过开通预约系统、增设维持秩序人员的方式,增强对客流的控制程度;也可以开发更多类似景点,或者依托网红景点,完善和优化周边区域的旅游环境和设施,来增加旅游资源供给。【详细

  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市场的竞争,早已不是“景点为王”的时代,而已进入“服务为王”的时代。换言之,景点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城市的“硬实力”,“权重”在降低,作为“软实力”的旅游公共服务是否完善和人性化,则日显重要。地方层面能为公众提供的旅游公共服务,还有很多,如更公平的交易秩序,更安全的治安环境,更统一规范的公共标识,更让人放心的食品安全管理,更高质量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公厕、绿化等)。【详细

  微言大义:

  @陈伟: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正向“休闲化、品质化”转型升级,这就为各地的旅游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晨光来到:将休闲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无痕”应成为出游者的自觉和共同追求。

  @长安:山水甲天下,笑迎八方客。游客至上,“宠着”游客,是一条精品旅游线路。

  @吉伟德:依托地方文化而打特色牌,才是一个景区的经营之道,也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羽化:国庆出游人数屡创新高表明国人出游热情得到空前释放,旅游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随着旅游休闲成为我国居民“幸福必需品”,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一如既往迎来“人从众”。对旅游业的相关各方来说,服务的意识更强一些,创新的脚步更快一些,供给的力度更大一些,才能更好满足公众的需要。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消费需求也向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服务转变,旅游业连同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黄金周“人从众” 旅游业向“服务为王”转变

2019-10-08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