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再出发 “奋进中国”永不止步

2019年10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0年经济发展成就】

  核心观点:70年来,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于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到衣食住行不断升级,大到生活环境持续优化,亿万中国人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看到了祖国更加美好的前景。70年后再出发,人民至上,同心追梦,奋进的中国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近段时间以来,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从小小村落到繁华都市,从沙滩军港到大兴机场,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总能听到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告白。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70岁华诞,一面面五星红旗在神州大地飘扬,亿万中华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在复兴之路上矢志前行。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回首过往,奋斗者的足迹格外清晰。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0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让伟大祖国告别了贫穷和落后,走出了悲怆和屈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19499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建造一座纪念碑。70年来,无数人来到纪念碑下,向人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70年来,无数人沿着先烈的足迹阔步前行,为中华民族复兴续写新的篇章。

  “中华民族的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之中。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分别授予张富清、袁隆平、樊锦诗等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他们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功勋模范人物,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扎根贫困山区,为民造福;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敦煌女儿樊锦诗,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研究……我们的共和国,正是有了这样的功勋获得者,才真正挺起了脊梁,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的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顽强拼搏、接续奋斗,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奋斗中前行,在变革中新生。70年来,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魄,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改革精神,再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变革的精神一以贯之;从突破“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到小岗村村民不顾生死掀开农村改革大幕,到体制内的人奔向市场经济大海,再到创新创业大潮惠及每一个百姓,变革的实践气势恢宏。正是因为无数改革者敢闯敢试、奋发有为,才让许多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正是因为坚持创新、勇于变革,才让新中国虽历经风雨,却始终能不断校准方向、调整政策,走出一条强国富民的复兴之路。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穿衣时尚、个性化,从邮政送信翻山越岭到社交软件推陈出新,从瓦片遮头到住得安心,从80%的人是文盲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70年来,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于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到衣食住行不断升级,大到生活环境持续优化,亿万中国人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看到了祖国更加美好的前景。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梦在前方,路在脚下。70年后再出发,人民至上,同心追梦,奋进的中国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新路径是怎样走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70年后再出发 “奋进中国”永不止步

2019-10-0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