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凸显战略定力

2019年12月1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是清晰的。定位不变,“稳”字当头,既不会让楼市大起,也不会让楼市大落,最终都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要求“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建立在深刻洞察世界经济发展中片面发展房地产导致经济危机这一惨痛教训的基础之上,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房住不炒”的战略定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今年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房地产的定位,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意味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会“因噎废食、半途而废”。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此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既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又要稳定楼市预期,在经济增长和防风险中寻求平衡,防止楼市“大起大落”。因此,会议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应当看到,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保障性和租赁住房,从而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房地产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是“房住不炒”和防止楼市“大起大落”的题中之义,更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百姓实现“住有所居”的关键之举。

  总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是清晰的。定位不变,“稳”字当头,既不会让楼市大起,也不会让楼市大落,最终都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调控措施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仍是地产调控主基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凸显战略定力

2019-12-1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