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新路径是怎样走出来的?

2019年09月2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0年经济发展成就】

  在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并不存在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适性道路和标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人民日报》9月27日刊发了署名“宣言”的文章《人间正道是沧桑》。这篇文章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人间正道,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70年来,从落后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物资匮乏到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新路径。文章详细阐释了原因,这个新路径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为此,我们应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追求新路径,秉持“赶考”意识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和锐气,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新路径,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经济的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更聚焦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追求新路径,社会主义大家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民族一视同仁、一律平等,真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正如文章所说,这条路来得极不容易,这条路需要倍加珍惜。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的成功是自主开辟的现代化道路的成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并且以不断创新的伟大实践,回应着世界性发展难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循着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发展之路,再遥远的目的地也终能到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人间正道是沧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新路径是怎样走出来的?

2019-09-2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