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开创中俄经贸合作关系新局面

2019年09月1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通过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展现中俄力量,贡献中俄智慧,发出中俄声音,同时也期待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能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周边国家。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6至1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继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后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两国总理将全面梳理各领域合作进展,围绕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等重点方向合作进行深入沟通,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挖掘新的合作亮点和增长点,实现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展示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

  加速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和多边自由贸易进程,为提高欧亚大陆贸易自由化水平探索制度创新。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俄两国元首也已确定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了尽快实现中俄双边贸易水平翻一番的战略目标,中俄两国应当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机制,逐步减少和取消双边贸易关税,为两国之间贸易来往消除关税壁垒。此外,两国还应积极探索会同欧亚经济联盟各国为中欧班列免税通行,把中欧班列沿线城市建成自由贸易经济带,通过消除国家关税壁垒的方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欧亚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繁荣。

  大力发展中俄两国间的跨境电商应成为促进中俄两国贸易水平提升的一个战略抓手。未来的世界贸易是建立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电子物贸和财联网电子支付基础上的全球网络贸易。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新趋势。要大力发展中俄跨境电商,促进中俄两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科技贸易,促使跨境电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加强航天、核能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合作,提升两国科技竞争力。中俄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全方位互利合作持续拓展,利益融合不断深入。明后两年,中俄双方将举办科技创新年。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也各有优势,因此,应加强高科技研发领域的互信、互利和互助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俄罗斯是世界上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大国,中国是世界上石油天然气消费大国。双方通过共建共享油气管道和高压电网等方式建立持久稳定的能源合作机制,有利于两国经济持久稳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两国还应当加强能源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探索。通过促进俄方发行能源熊猫债等方式筹集资金与中方共建能源输送基础设施,实现能源财经领域的互利共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和能源金融领域的密切合作将成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战略重点。

  结合中国东北振兴战略和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共同推动东北亚经济贸易联盟的创建。俄罗斯远东开发和中国东北振兴都需要引进东北亚各国的战略资源。在东北亚地区建立有利于各国间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贸易机制和创业机制是促进地区经济繁荣的重要举措。如果俄罗斯远东地区能够建立更加开放的贸易机制和创业机制,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东北亚资金和人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通过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就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展现中俄力量,贡献中俄智慧,发出中俄声音,有力回击当前国际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径和逆全球化思潮。同时也期待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能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周边国家。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郭夏)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融入”国际体系 贡献中国智慧

     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中国向世界发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郭夏:开创中俄经贸合作关系新局面

2019-09-1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