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中国向世界发声

2019年06月04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虽被看作是我国的一种强势回应,但它的强势不仅体现在制度的表面,更是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态度:中国开放的姿态不变,向往和平发展的初衷不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高峰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负面干扰。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从这段话来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出台意义已经非常明显,这是对美方压力强势的回应,我国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压力,而且我们不会被动地承受美方的各种打压,而会采取积极的反制行动。随着综合国力以及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贸易往来中越来越具有话语权。

  除此之外,这也有着更为深层的含义,即加紧完善国际贸易交往中的法律,为我国企业在国际经营中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护。一个国家,不论是内在的治理,还是参与国际社会的交往,没有完善的法律作为依托,总会面临一定的困局。面对美国对我国企业不合理的对待措施,我国更多的还是依靠国际法来维护国家利益;而反观美国,之所以能够对外国企业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进行限制,便是因为有着众多可参照的法律。

  在我国拥有了对抗实力的同时,对抗依据方面自然也不能落后。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因此,“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更加明确地以法律的形式向世界宣告,那些对我国企业采取不公措施的国家或企业将受到来自我国国家层面的惩处。这样的态度不可谓不强。

  笔者以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虽被看作是我国的一种强势回应,但它的强势不仅体现在制度的表面,更是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态度:中国开放的姿态不变,向往和平发展的初衷不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不可靠实体清单”专治哪些人?

     “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让博弈更加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