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扩大进口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战略举措,不仅有助于满足国内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动力,并由此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拓宽空间。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这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历史告诉我们,“自大”愚昧拒绝进口,最终会被淘汰。彼时,清政府以“天朝上国”自居,实施全面的“闭关锁国”政策,拒绝开放,故步自封,导致拥有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中华民族迅速衰落。

  “自卑”落后被迫进口,只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附庸。随着两次鸦片战争、甲午海战等的失败,割地、赔款、签订不平等条约成了晚清政府的“家常便饭”。与之相伴的,是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被击得粉碎,从“自大”急转直下,变为“自卑”,否定民族、否定传统、“全盘西化”的思潮一时间甚嚣尘上。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大潮的面前,传统的自然经济迅速瓦解,中国沦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材料产地和产品倾销市场。

  “自信”强大主动进口,引领世界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我们主动开放、主动进口的经济政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更是进一步扩大进口,迅速地提升了我们的科技水平和工业制造业水平,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虽然我们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已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水平、工业和制造业水平等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依然需要注重国际合作,通过先进产品、服务等来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首先,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化的贸易强国不仅要实现大量出口,也要求实现大量进口,通过实现消费品的多样化、多层次、低价格,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扩大消费市场还可以带动国家服务业、零售业与物流业等行业的增长,最终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其次,主动扩大进口也有利于我国利用全球资源实现更优化的资源配置。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所有的生产领域中占尽优势,因此,一国的最佳生产策略是参与到国际贸易体系中,通过“扬长避短”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最后,主动扩大进口也是建立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贸易强国的内在要求。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个别国家对我们的发展颇有误解,这就需要我们主动积极作为,让全世界明白我们不仅是“世界工厂”,同时也是“世界市场”,从而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这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能够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的势头,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调整、变化的关键时期,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战略举措,不仅有助于满足国内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重要动力,并由此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拓宽空间。总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远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进博会上惊喜多,“四叶草”里“买全球”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来中国看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主动扩大进口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1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