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进博会上惊喜多,“四叶草”里“买全球”

2019年11月08日 15:47   来源:千龙网   董聚山

  如果说“驼铃古道丝绸路”架起东西方经济文化交往的桥梁,那么由上海承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仿佛一个魔幻的舞台,让“买全球”的梦想分分钟得以实现。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主会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其建筑整体呈四叶草造型,笑迎八方来客。建筑是一种语言,进博会“四叶草”不仅寓意美好,内容也好得超乎想象。

  进博会的内容包罗万象,我们不妨就从很多人最喜爱的“买买买”说起。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让泰国黑虎虾、智利三文鱼、加拿大龙虾、新西兰奇异果等名优食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打开手机APP,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轻松采购全球美味。用的方面更不含糊,德国“巨无霸”金牛座龙门铣在中国落户,美国最小的心脏起搏器获批中国上市,英国百年品牌插座走进浦东机场,意大利纳尼尼系列老花镜全网销量激增8倍,就连瑞典医科达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马刀也在中国完成“首秀”,进博会上的诸多“明星商品”在线上线下遍地开花。其中,美国3M公司全新的听力防护新产品“环境声音耳罩”成为一线产业工人的新宠儿。首届进博会上,“四叶草”里收获成果颇丰,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一年来,大部分交易完成合同内容都超过90%,部分交易团还追加了订单。可以说,中国大市场向世界敞开大门,“进博红利”惠及中国,惠及世界,顺应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比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热度更高。今年,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仍然“一摊难求”,报名参展的企业和采购商都超过首届,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近4000多家企业汇聚于“四叶草”,共享全球贸易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美国企业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与去年2万多平方米相比明显增加,位居各国首位;美国企业参展数量达192家,比去年增长18%;不少美国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的高管亲自带队参展,显示出美企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

  本届进博会展出的商品自然也更加诱人。从墨西哥葡萄酒、波兰苹果汁、澳大利亚猎人牛肉、西班牙橄榄油等名优食品,到百姓可以“量肤定制”的升级版3D打印面膜、智慧美容仪;从世界上“最安静”的洗衣机,到能“指导”人打乒乓球的机器人,以及世界最豪华的皇家加勒比游轮首秀等等,进博会上全球“鲜货”扎堆儿亮相,令人惊喜连连,叹为观止。走进进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中国馆,你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感受中国发展成果,驾驶C919“飞”上蓝天,操作“深海勇士”号体验一场深海作业,简直妙不可言。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这些生动诠释扣人心弦,精妙喻示引起全球共鸣,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正可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地评线】进博会上惊喜多,“四叶草”里“买全球”

2019-11-08 15:47 来源:千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