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年11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必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加速体制机制变革,激发生产要素活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各方面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制度建设的指向,在于治理效能的提升。在经济领域,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最根本的体现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次全会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主体、创新主体的信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事关中国经济未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促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公有制主体地位进一步夯实。这次全会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将会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我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

  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从分配方式来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正日益多元化,工资性收入占比下降,经营、财产和转移性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在这个时间节点,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确保了这一分配方式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使得股权、知识产权等收益得到了制度保障,为广大居民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只有把握发展大势、把准经济脉搏,适应时代要求,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和保障。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必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加速体制机制变革,激发生产要素活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各方面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权宜之计

     充分理解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内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11-0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