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注水剧”,要多关注观众的口碑

2019年09月09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9月8日《北京青年报》)

  “注水剧”泛滥成灾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每年15000集以上的产出量,只有约三分之一能播出,大量故事雷同毫无新意、破坏创作规律的电视剧、都成了“牺牲品”。即便是能够播出的电视剧,也是情节桥段化、题材扎堆,不利于产业发展。特别是,电视剧歪曲历史,比电影更严重,如“抗日神剧”,可以说泛滥成灾。

  可见,以戏说或歪曲历史为题材的“注水剧”,比宫斗剧等危害性更大。例如,以抗战等为题材的革命历史剧,担负着弘扬主旋律的文化使命,革命叙事往往能够激发老中青几代人的崇高情感,有着增强民族凝聚力的文化功能。然而,电视剧产业化的特性,也使该类创作在肩负宣教功能的同时,必须应对观赏性、收视率的挑战,也就无法回避“经济时代”与“红色历史”、商业逻辑与主导意识形态的话语纠葛与碰撞。博弈的结果,往往是思想性和艺术性落败。殊不知,电视剧过度娱乐化,有违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品德,矮化了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追求,侵蚀着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这必然会造成社会公德的萎缩和社会风气的败坏。【详细

  “注水剧”的源头是利益

  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少,收益自然越高。目前,电视台的收入模式单一,主要靠广告,电视剧集数越多,广告曝光频次增加,那么广告费也就越高,亦助长了“注水剧”。

  打击“注水剧”需要打七寸,解决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模式,通过市场化竞争,由良币驱逐劣币。事实上,近年来网剧就在逐渐走向精品化、短剧集,其主要因素就是市场所迫,“注水剧”在视频平台上口碑欠佳,直接影响到点播率和平台收益。【详细

  让观众的口碑成为真正的评价标准

  正如部分业内人士说的那样,你可以给电视剧集数设置上限,却不能限制别人以“上部、中部、下部”“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等形式来延伸剧集,这是其一。其二,由于设置了剧集集数上限,会不会“诱引”部分编剧和导演有意识地将短剧“注水”去向上限“靠拢”?第三,对于个别大型历史剧,以及根据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由于时间跨度大、剧情复杂,必须要超过上限的剧集才能完成者,剧集上限很可能影响到故事的完整性,这不仅对影视企业不公平,也会因故事情节的连续性受损而对观众造成一定的伤害。【详细

  因此,对于电视剧行业的管理,还是应遵从市场规律,行政之手不要干预太多,由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构建起专业评选与市场评价并行体系,让观众的口碑成为真正的市场评价标准,摒弃流量至上的陋习,杜绝恶劣的刷量、刷好评行为,不以长短论英雄,从而实现优剧优价,主动挤掉“注水剧”的水分。【详细

  微言大义:

  @还是那颗米要吃麻辣酱拌饭:完全放开不用管,让市场选择,优胜劣汰。

  @维拉pa米:应该审核内容,而不是卡时间。

  @懒有事:不让多,就分季。

  @迷彩的格调你的味道:不建议实行一刀切,电视剧应该不在于集数而在于质量,优秀的电视剧,作为观众一集也不想减少,反而劣质的注水剧,看一集都嫌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部电视剧的好坏跟集数多少关系不大。注水剧的根本问题,不在于长,而在于“臭”。所以最重要的是建立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给予观众适当的话语权,让内容粗糙的电视剧无生存之地。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拒绝“注水剧”,要多关注观众的口碑

2019-09-09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