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技术的进步,变成隐私的退步

2019年09月06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9月4日,工信部官方网站消息称,针对媒体公开报道和用户曝光的“ZAO”APP用户隐私协议不规范,存在数据泄露风险等网络数据安全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询约谈。

  不要让技术的进步,变成了隐私的退步

  面部信息不同于一般的隐私,可以称之为“生物信息”。面部、指纹、声纹、DNA这样的“生物信息”,在法律上,都是证明你是“你”的重要生物物证。正如指纹,其重复率极小,大约150亿分之一,故被称为“人体身份证”。1898年,孟加拉的一起行刺案中,指纹治罪首次进入法庭。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这类信息一般只掌握在政府的数据库里,但是现在,各种手机软件都在从我们身上“窃取”这些重要信息。

  试想一下,未来哪一天,可能某个人在网上换上了你的“脸”,用你的“声音”说话,到处留下你的“指纹”,利用你的各种“生物信息”进行犯罪,你将面临怎样的法律风险?针对“ZAO”APP的约谈,正是敲了一下警钟。技术的进步是为了丰富和发展人们的生活,切莫让其流变成为了商家牟利的窗口,不要让技术的进步,变成了隐私的退步。【详细

  真正立得住的企业,更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现代科学技术大大拓展着人类的视野,也不断突破现有法律的疆界。诸如大数据的运用,人们在网上购物点餐、叫个网约车,甚至用个导航或在网上检索过,都会“雁过留痕”地融为大数据的元素,进而可能成为某个机构或商家的开发对象。个中其实就有诸多的法律空白。个人数据以及在网上的印痕,是否任何公司均可以任何方式采集?商家使用时是否需经授权?哪些数据未经授权绝不允许随意采集或使用?诸如此类,不仅关乎公民个人的权益,亦可能影响公共网络安全。

  因技术进步带来的科技伦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此前“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而智能识别人脸技术的泛用,同样隐含科技伦理问题。涉事企业打出的口号是“仅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但谁又能知道,“无所不能”的换脸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又会怎样。它会否像人们担忧的那样,是打开了又一个“潘多拉魔盒”,或被利用来实施网络诈骗呢?类似技术的应用,是否应经过专业的科技伦理审查?【详细

  真正立得住的企业,不光赢在“早”字上,更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对待偷了别人的隐私、踩着用户的尊严发大财的企业,需要监管部门及时发现,持续监管,更需要法律发挥威力,把那些强迫用户开放权限的APP好好整顿一下。【详细

  每一个用户都要重视隐私权

  在我国,隐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曾被当作“阴私”,与“不名誉”相关联,不受待见。进入网络时代,人们对优惠便捷的追求,对各类应用APP的追捧,也让许多人有意无意放弃了对隐私的自我保护。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隐私属于公民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即使有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也绝不能为窃取隐私提供一丁点的合理性。【详细

  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用户都要重视隐私权,对玩换脸之类的游戏多一点小心,毕竟自己才是隐私的第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防线。【详细

  微言大义:

  @梦泪曦:你不是考虑不周,而是考虑的很周到,考虑的都是怎么甩锅,怎么坑用户吧。

  @喜乐幸福安康:我们现在还有隐私吗?贷款公司连我叫什么,电话,住房哪户都知道,然后问我要不要贷款,老娘问他要不要利息?

  @SJ-Mio:从来不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任何技术的进步都不能以伤害社会伦理为前提,我们鼓励科技创新,但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在法律的边缘试探。“ZAO”APP被约谈,也敲了一下警钟,有“财”无德,其行不远。与此同时,每一个用户也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守好隐私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要让技术的进步,变成隐私的退步

2019-09-06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