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注水剧”,限集数不如靠市场

2019年09月09日 08:01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9月8日《北京青年报》)

  国产“注水剧”早已泛滥成灾,剧情拖沓,台词累赘,一件小事能延续好几集,严重损害了观赏性,令人难以忍受。广电总局试图采取限制集数的方式,打击日益严重的“注水剧”,恐怕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很容易被绕开。制作方可以将长剧改成多部剧、季播剧,甚至改头换面成“新剧”。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类似的应对手段层出不穷,很难完全杜绝掉。更何况,仅凭剧集长短论英雄,也是不合理的做法,很容易造成误伤,导致优秀剧集受到影响。

  “注水剧”的源头是利益,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少,收益自然越高。目前,电视台的收入模式单一,主要靠广告,电视剧集数越多,广告曝光频次增加,那么广告费也就越高,亦助长了“注水剧”。

  打击“注水剧”需要打七寸,解决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模式,通过市场化竞争,由良币驱逐劣币。事实上,近年来网剧就在逐渐走向精品化、短剧集,其主要因素就是市场所迫,“注水剧”在视频平台上口碑欠佳,直接影响到点播率和平台收益。

  可见,防范“注水剧”不能靠行政命令限制集数,这样“一刀切”的打击方式,既违背了市场规律,也难以达到预防效果,很容易被规避。因此,对于电视剧行业的管理,还是应遵从市场规律,行政之手不要干预太多,由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构建起专业评选与市场评价并行体系,让观众的口碑成为真正的市场评价标准,摒弃流量至上的陋习,杜绝恶劣的刷量、刷好评行为,不以长短论英雄,从而实现优剧优价,主动挤掉“注水剧”的水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防范“注水剧”,限集数不如靠市场

2019-09-09 08:01 来源:燕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