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82周年

2019年08月13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缪迅

  今天,是一个值得全中国人民尤其是上海人民牢牢铭记的纪念日,即"八一三"淞沪抗战82周年纪念日。

  现代京剧《沙家浜》里面有一段唱词:“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仗,江南国土遭沦亡,尸骨成堆,鲜血成河。”说的正是82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和江南制造的灾难,造成的罪孽。八一三淞沪抗战对于我们上海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是一个饱含着血与火、苦难与屈辱、抗争与牺牲的纪念日,是一个必须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

  82年前这场鏖战三个多月的战役,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的第一场大会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战役。淞沪抗战进行了3个多月。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中国军队不畏牺牲,与侵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其中以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最为著名,留下了“谢晋元与八百壮士”的佳话。淞沪抗战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自1937年八一三事变开始,上海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苦难与屈辱、悲惨与凄凉,罄竹难书!日军在淞沪地区乃至中华大地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为所欲为,无所不为!那段屈辱的血泪史成为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记忆里的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疤。

  已经过去了82年的“八一三”淞沪抗战,在今天依然时刻警醒着我们:日本侵略者曾经给中华民族造成的灾难有多么深重。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给中国造成了多达3500多万人的伤亡和1000多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间接经济损失。

  岁月流逝,曾经的灾难渐行渐远;年轮更迭,曾经的硝烟渐渐消散。但是,有一种惊醒,中国人民不曾丝毫忘记;有一种痛楚,中华民族永远铭刻在心。

  已经过去了82年的“八一三”淞沪抗战,在今天依然时刻警醒着我们:要认清和把握当今世界大势。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历史的主要潮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淞沪抗战留给后世的最宝贵的也最具有深远意义的精神财富,就是高昂激越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绝对不惧怕战争,任何通过武力解决争端、占领我国领土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呼吁牢记历史,保持警惕!从战争史的角度说,我们上海人民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卓越的贡献是值得自豪的。

  作为中国人,我们热爱和平,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但和平不会自然从天而降,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创造,精心守护。在“八一三”淞沪抗战82周年纪念日,我们必须再一次重温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记录着日本帝国主义滔天罪恶和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历史;不忘过去方能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才能富国强军。

  在和平环境中建设和生活着的上海人民,必须把我们民族曾经的伤痛和耻辱转化为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82周年,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维护历史事实,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振兴中华,奋发图强,实现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82周年

2019-08-13 10:4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