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垃圾分类事务所是个好创意

2019年02月19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居民不懂或不愿分类,分类准确率不高,混装混运现象仍存在……在上海,备受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该如何推进? 2月18日,上海首家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专业化社会组织——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揭牌成立。在揭牌仪式上,虹口发布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楼组居民自治,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2月18日澎湃新闻)

  关于垃圾分类,各城市的探索大都有10年左右的历史,但是现在来看,结果并不令人乐观。究其原因,主要是“费力不讨好”。其投入大,见效慢,远远比不上建几个公园,搞几个景观更见“政绩”。而对于民众来说,如果便利与压力不能促使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民众也没有这个积极性。但是,垃圾分类处理对于城市环境保护、居民健康、资源再利用等意义重大。可以说,哪个城市把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彻底做好了,则象征着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升级,同时也是城市竞争力的升级。看看国际著名的大都市,垃圾分类的工作都做得很好。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城建最难的工作有两个,一是垃圾分类,二是海绵城市,如果城市有能力把这两项工作做好了,可以说就预示着城市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从上海的动作来看,可以说是要彻底把垃圾分类的工作做好。长期以来,上海就一直致力于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上海首次试点整区域生活垃圾分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2月1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冒雨前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以及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建设完善和提升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加快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这显示了上海的智慧。

  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垃圾分类事务所是个好创意。“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的成立,一方面满足一些青年做公益的愿望,另一方面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既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又解决了垃圾分类知识、操作步骤的宣讲培训,“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服务的问题,补上了长期以来垃圾分类的一块短板。进一步说,青年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他们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可望更好更快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步伐。

  上海能有这样的创意,恰恰是长期以来致力于社区治理创新的结果。如今,上海社区治理正在从前台创新走向后台创新,智能化水平得到较快提升,社区治理的个性化得到了尊重,居民的参与成为共识。这都为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创新上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的发展升级,最大的短板在社区,社区治理好了,不但对城市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而且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