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方向再出发,上海信心十足

2018年11月09日 11:44   来源:东方网   孙思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中国新闻网 11月8日)

  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这个开放城市未来的鼓励和希望。上海,正在以它的先进、包容、开放、共享不断升级城市服务,不断转变产业结构,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身为改革浪潮中的一员,我深有感触。

  不断升级城市服务,市民出行更便捷。作为长三角高铁开行和建设的排头兵,上海的高铁建设引导着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沪宁城际、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等十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极大提升了长三角交通走廊运力。长三角地区16个核心城市到上海虹桥商务区的时间缩短至0.5—3个小时,显著降低了企业入驻的商业成本,区位、交通等叠加优势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虹桥商务区。但长三角经济带南北区域发展还不甚平衡,苏北整体水平还不够高。期待未来上海在连通青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等苏北线路的基础上,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苏北地区经济发展和高精尖端人才培养,为长三角区域整体经济提升做出贡献。

  不断转变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上海正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大力培育“四新经济”,鼓励企业创建和提升自主品牌,不断提高品牌质量、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率。就像原来“上海制造”是优质商品的代名词一样。如今,上海产业比重的第一把交椅也从制造业成功转型至服务业,精致生活也越来越成为这座超级城市的名片。来到上海,街道越来越干净了,城市天际线越来越美了,天空也越来越蓝了。确实,上海治理环境的成果都写在市民和旅客的笑脸里。但对于一些破旧街道的改造和危险房屋的拆除仍需下大气力解决。希望上海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运用于实践,造福于人民。

  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提升城市整体影响力。从世博会举办到进口博览会的开幕,上海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像纽约、伦敦、巴黎一样,上海越来越成为中国城市的标志。在上海,无论是城市建筑、制度环境,还是城市文化,都镌刻着开放的印迹,开放的元素已深入上海的城市肌体和血液。开放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特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上海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

  上海这座城市,正在以全新的面貌拥抱这个世界。身为其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相信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上海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秉持上海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汇聚成激荡长三角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