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新政剑指市场流动性 券商们的“好日子”来了

2018年10月31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昨日上午,在证监会发布的三点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在声明发出之后,券商股即闻风而动,截至收盘,证券板块以4.99%占据板块涨幅榜首。

  尽管经过多年改革、多元化经营之后,目前券商的整体经纪业务占比较之以往有所下降,但仍是大多数券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部分券商靠天吃饭的格局是难以有显著改观的。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目前沪深两市的整体情况,尤其是成交金额。

  上海市场最近单日成交金额超过2000亿元还要追溯到7月24日,当日成交2287亿元。此后,只有在10月22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成交金额接近过2000亿元,为1973亿元。其中9月17日,上海市场单日成交金额仅为869.6亿元,创出2014年7月21日以来成交金额757.1亿元的新低。

  截至10月29日,上海市场总市值为272076.36亿元,流通市值为235516.3亿元,当日股票成交金额为1228.9亿元。昨日,上海市场的成交金额升至1524亿元。这样的单日成交金额与是上海市场的体量是不相称的。

  深圳市场的成交活跃度要略高于上海市场。截至10月29日,深圳市场总市值为164008.16亿元,流通市值为119483.35亿元,当日股票成交金额为1333.18亿元。昨日,深圳市场成交金额升至1586亿元。

  从沪深两市总体情况看,这样的成交活跃度让券商们的日子不太好过。这样的市况也难以发挥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所以,在昨日上午证监会声明发出之后,券商股给予了热烈反应,均以红盘报收,其中9只券商股涨停(包括两只新股)。

  笔者认为,券商股闻风而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对“增强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充满了期待,市场流动性活跃了,成交金额就会上来,券商们的好日子也就来了。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券商们要趁着好日子的到来,抓紧调整业务结构,减少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尽早过上旱涝保收的生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