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红色教育走出场馆走向大众

2018年05月15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王洪

  在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一名穿着汇师小学校服的学生在橱窗前停住了脚步。橱窗中,《不忘初心颂英雄》展利用48米长的展线,在人来人往的地铁公共空间展出李汉俊、蔡和森、龙华二十四烈士等英烈事迹。这是龙华烈士纪念馆主体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的一次浓缩。从馆内的多媒体互动展项、情景党课到地铁长廊的小型展,龙华烈士纪念馆的红色革命教育润物细无声。(解放日报5月13日)

  上海是红色文化蕴藏丰富的一块宝地,红色可贯穿从孕育党的诞生一直到今天整整近100年的历史,题材涉及的样式、领域十分广泛,既有建党风云,又有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既有经济金融领域的斗争,也有秘密战线、文化战线的斗争;既有民族矛盾、抗日战争,也有国共破裂后的地下斗争。上海红色题材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是全国其它地区所没有的。上海诞生过中国红色历史中许多第一,如第一个党组织、团组织、工会、妇联、干部学校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也都发生在上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宋庆龄等,也都在上海留下历史足迹和英雄业绩,其中蕴含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留下无数动人难忘的故事。

  沪上有包括龙华烈士纪念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顾正红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几百处红色革命教育场所,在传播上海红色文化作用,彰显上海红色基因影响力方面,如何走出场馆,走向市民大众,是一个值得研究和亟待解决的课题。

  龙华烈士纪念馆作为上海红色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场馆,除了在展馆内部改陈布展方式,增添多个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改变原先单一的“图片+资料”样式,全新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之外,还首次尝试走出去,运用丰富的馆藏红色文化资源,在周边的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布展《不忘初心颂英雄》,通过“开拓”“探索”“复兴”三个部分的14余幅艺术品、30余幅珍贵图片、40余件实物、4个多媒体场景视频及在线互动“谍报”小游戏,构建地铁文化长廊展览的内容,以“用艺术点亮精神”为原则,诠释英烈事迹。还推出“转角遇见马克思”赠书活动,在人流量非常热闹的地铁空间,推出英烈主题展和纪念马克思诞辰主题活动。拓展纪念馆的展览外延,创新社会公共空间展示方式,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这种做法,是申城纪念馆革命教育走出场馆、走向公众的一次尝试,也是改变红色纪念馆原有的传播方式,用适合时代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做法,借助人流密集区域,使市民和路人在可听、可看、可触摸、可感受中加深记忆,创新传播普及上海红色文化的一个先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需要创新思维方式和传播方法,用最适合市民参与的做法,最能让人感受的方式,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突破传统视野和方式,去开掘上海红色题材富矿,努力发挥上海现有红色文化场所作用,激励申城广大市民和青少年,迸发巨大精神力量,去实现更加宏伟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