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6"年终盘点】经济建设:平稳有进不乏亮色

2017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胡晓鹏

  编者按:光阴如梭,时间的指针指向2017。回顾2016,上海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在各条战线成果丰硕。就上海2016年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东方网特邀评论员撰写评论进行盘点。希望在盘点中,我们能坚定信心,以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姿态去迎接2017!

  2016年,承载着太多不平凡的意义。对中国而言,这一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是中国全面迈向2020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个规划年,也是中国转向供给侧改革的第一年。那么,对上海来说,这一年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有进,居民收入增长高于GDP增幅,且政府调控能力逐步增强。根据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9%和10%,均“跑赢”GDP增速。与此同时,全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市与区两级政府的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6.1亿元,比2015年增长16.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5.4亿元,增长11.4%;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0.7亿元,增长20.9%。

  这一年上海的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面转型取得显著突破。在产业结构方面,预计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70%,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上海外贸结构继续改善,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5%,一般贸易占全市进出口总额比重超过50%,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出口较快增长。上海预计全年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增长40%左右,与“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经贸部门和重要节点城市新签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在沿线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增长1倍以上,占全市比重超过75%。

  这一年上海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增速迅猛,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据上海市商务委披露,上海电子商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上半年交易总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关口,达到8116.3亿元,同比增长17.9%,高于同期GDP增速1倍有余。预计全年将建成500个电商快递配送综合服务点,培育形成50家电子商务重点上市企业。不仅如此,电子商务领域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商业、传统商圈转型步伐的倒逼效应快速显现。

  这一年上海迎来了自贸试验区的三周年,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日益完善,基本形成了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制度。

  这一年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效应日益显著。据报导,申城建设创新集聚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众创空间达到500多家,90%以上为社会力量创设。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上海实施一批“互联网+”重点行动,建成一批便民惠民信息化平台,成立数据交易中心,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总的来说,在全球经济疲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上海经济依然保持相对稳定且不乏有新的亮点和特色,已着实不易。展望2017,或许经济下行的压力没有发生逆转,但我们相信上海对全国经济的贡献将会不断提高,上海自身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标也会越来越近。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