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要有自信

2017年07月27日 15:50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近日,有媒体从上海商务委官网发现,佳士得拍卖(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目前处于申请停业的状态。消息一出,顿时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讶。更为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景担忧起来。上海艺术品市场真的不行了吗?后得知,真实原因是,该公司因未开展具体拍卖业务,其拍卖资质暂停。

  事实上,从今年春拍的情况来看,上海各大拍卖行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像朵云轩、上海工美等更是创出了不少的佳绩。而作为沪上春拍“压轴戏”的荣宝斋(上海)2017年春拍也将于7月30号举槌,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进行运转。

  但是也应看到,上海拍卖市场这些年来,不仅受到了来自中国香港和北京市场的冲击,就连上海周边的杭州和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有赶超之势。上海拍卖市场不仅在总成交额上已经大幅落后,就连一些特色拍品也开始受到影响,因而引发业内的担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上海曾经是中国收藏的半壁江山,上海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如何才能东山再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发挥自身的长项,也就是挖掘本地藏家的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这两年拍卖市场上花巨资购买艺术品的藏家中间,不少都是来自上海或者周边地区,如浙江和江苏等,上海的区位优势完全是没有问题,关键就是如何做出上海的本土特色。历史上,不少的大收藏家都是来自江南地区,特别是上海的庞莱臣、吴湖帆等,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收藏更是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要依靠海外的拍卖行,更需要本土拍卖行的发力。我们不必纠结于总的成交额,或者单件艺术品市场过亿,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拍卖的质量,特别是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挖掘潜在市场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具有上海特色的艺术品拍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