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依赖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的路子

2019年08月01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吴彧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一方面要真正把发展的动能放到依靠技术进步、人才培养、自主创新的路径上来;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有时候,选择正确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受到广泛关注。每当经济发展有风吹草动,有些人就想回到依赖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的路子上。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无论你对房地产是爱也好是恨也罢,也不会否认,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在经济和社会生活起到了任何行业都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除去直接的卖地收入外,与房产、土地直接和间接的税费收入也都让其他行业“羡慕嫉妒恨”。同时,在房地产这条漫长的产业链上,很多行业也捞到了不少甜头。从某种角度来说,过去依靠房地产拉动增长,对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取得不错的效果。

  凡事有利就会有弊。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的后遗症已经十分明显:不利国人实现安居梦想、挤压实体经济生存空间、影响新动能形成培育、搅动社会浮躁风气等。比如,如果房地产投资能够提供较高而且稳定的回报,那么企业从事创新活动的动机无疑会减弱。而且一旦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向房地产,也将会挤占研发投入,这同样会减弱实体部门创新的步伐。

  另外,目前金融供给依然主要依靠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制。间接融资比例过高,不仅会增加企业借贷成本,而且容易造成信贷错配。如果动摇“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重归以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的路子,势必重演资金涌进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实体经济得不到金融支持的一幕。

  所以,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一方面要破除对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发展作用的迷信,真正把发展的动能放到依靠技术进步、人才培养、自主创新的路径上来;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驱动房地产市场走上正轨,从根本上消除不时涌现出来的依赖症。

  近几年,我们一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效应逐渐减弱了。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6.1%。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量逾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中央态度鲜明的表态,地方密集跟进的调控,指向性和针对性已十分明确。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以及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最新数据。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及销售等方面表现均较为平稳。在“房住不炒”已成为社会共识的背景下,各地因城施策的调控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如今,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抓的正是可能影响经济稳增长的主要矛盾,也进一步凸显了中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决心。

  正确的方向已经找到,就要坚定地走下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吴彧)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7月楼市调控逾40次 稳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保持楼市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走依赖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的路子

2019-08-01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