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为什么突然成了爆款?

2019年07月30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首周末破7亿的成绩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燃爆”“炸裂”“惊艳”等各种溢美之词都难以形容网友对这部电影的喜爱。谁能预料,“史上最丑哪吒”居然刷爆网络,成为大家的心头好,见证了中国动画电影的高光时刻。

  你竟然是这样的“哪吒”

  记忆里那个脚踏风火轮、手持红缨枪的叛逆孩子,在这个夏天的大银幕上,彻底颠覆了所有人的童年:这一版的哪吒颜值堪称“史上最丑”,龇牙咧嘴,斜眼坏笑,走路吊儿郎当,活脱脱一个举止油腻的不良少年。但也是这个哪吒,最后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保护父母,对抗天命,赚足了观众眼泪。【详细

  在访问中导演饺子曾说:“哪吒的故事和形象都是为这个主题服务的,打破成见,扭转命运。他生为而魔因此在生长的人族当中注定就是被孤立的,这部电影的主题就是要打破成见扭转命运。而且我们一开篇哪吒投错胎了是一个魔头形象。所以阳光积极的少年形象与电影创设的主题并不相符”。【详细

  经典的一定是民族的

  这几年的国产动漫纷纷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为蓝本。一来,这些人物形象被广大中国观众所熟知,容易产生亲近感。二来,许多神话传说非常精彩,为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广阔的空间。可是,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不代表一定能奉上令人满意的作品。【详细

  作为演绎经典IP的国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有许多值得影视从业者借鉴之处。它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丰富、精巧而自然。例如,看守哪吒的两只“戏精”结界兽,面部神似三星堆的青铜器——当你逛博物馆看见“萌萌哒”青铜器时,是否想到那也可以变成吸粉的动画角色?还有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的江山图,隽永的山水长卷,在这部电影中竟变成帮哪吒修身养性、打怪升级的虚拟世界。太乙真人的毛笔一挥,观众随哪吒一头扎入花鸟虫鱼、高山流水、云卷云舒中。

  经典的一定是民族的。很多动画之所以能成为长盛不衰的经典IP,无不因为其诸多元素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民族的血液。而当下要想创作出深入人心的“新经典”,一定要和传统文化的精华,以及悠久的中国历史紧密关联。【详细

  经典还要具有时代性

  承担启发孩童教育功能的国漫作品,主题离不开亲情、友情、爱情,更离不开我们每个个体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成长和救赎的动漫主题,对于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都具有极大吸引力和意义。发展国漫行业,必须要从培育精神土壤开始,通过培养孩子的美感和价值观,让他们感受直击心灵的中国文化之美。

  在最新这一版电影中,哪吒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人成见,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和喜爱。最终,在感受到父母深沉的爱以后,愿意以一己之力对抗天命,保护家人周全。这部国漫里的哪吒,无比贴近当代年轻人的奋斗观和人生观,不信命,靠自己。【详细

  微言大义:

  @今天有点儿好看:国漫真的一次次给人惊喜,从白蛇缘起到哪吒。

  @小炀奈奈:爱上了这个黑眼圈小魔王,还有小天使敖丙。

  @薄荷摩卡喵:“我是谁”这个哲学命题放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中国此类作品太少了,探讨得也太少了,而这又是每个人都避不开的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不被看好到成为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这个夏天完成了逆袭,并带给人们很多惊喜。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不信命靠自己”的现代内核、精益求精的制作精神……都让这部电影“圈粉无数”。从长远来说,它也提振了行业信心。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国漫经典作品出现。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哪吒》为什么突然成了爆款?

2019-07-3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