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审批既要“快”也要“好”

2019年07月31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投资审批改革为企业上项目提供便利,强调一个“快”字固然好,但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也要强调对项目质量的关注。不能为了“稳投资”,“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样的审批都上;也不能为了显示“行政效率”,放松对项目前置条件的把握。

  近日,多地印发投资审批改革新版方案,密集出台新政,频放投资惠企大招。还有不少地方对重点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或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不断提速,力求打通项目开工前的“最后一公里”。与投资审批提速相伴随,今年以来,多地纷纷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和推进的进度,不少地方上半年已经任务过半。(7月29日《经济参考报》)

  各地加快落实投资审批改革,不仅是“稳投资”应对经济下行的需要,也是在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上,政府对自身角色的正确认知和主动转变。无论是开辟“绿色通道”,还是提供“一站式服务”,抑或是全流程压减审批时限,体现的都是政府对市场的尊重,对经济民生的关切和对服务人民的自觉。

  部门多、程序杂、耗时长,这可能是很多企业以前对于项目审批的直观感受。不可否认,这种繁琐而漫长的审批程序,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实现有关部门对项目的有效监管。毕竟,在这个漫长的审批时间中,有关部门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项目。

  但是,同样不可否认,如此审批程序往往让企业疲惫不堪,错过项目上马的市场时机导致项目流产,同时也有可能为一些人权力寻租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在这样的审批流程中,有些时候,审批权力主导了项目存亡,市场作用反而退居其次,不可避免地会让一些市场不认可的项目蒙混过关,扭曲了资源配置。因而,进行投资审批改革,也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题中之义。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尤为重要、必要和迫切。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激发市场活力。推行投资审批改革,让市场从繁琐漫长的投资审批中“解放”出来,实现快立项、快选址、快落地、快投产,为“稳投资”贡献力量,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选择之一。由此观之,经济下行压力成为了倒逼投资审批改革的现实动力。

  应当看到,投资审批改革为企业上项目提供便利,强调一个“快”字固然好,但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也要强调对项目质量的关注。不能为了“稳投资”,“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样的审批都上;也不能为了显示“行政效率”,放松对项目前置条件的把握。要张弛有度,松紧结合,在改革投资审批制度的同时,对于关键条件、关键环节不能“马虎”,对于项目质量不能放松。总之,投资审批既要“快”,也要“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以“稳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抓好稳投资各项措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投资审批既要“快”也要“好”

2019-07-31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