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夜间经济发展”须特色与服务并重

2019年07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特色与服务并重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繁忙劳碌了一天的你可能喜欢在夜晚“嗨起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升级消费,北京、海南、上海、绍兴、济南、兰州、天津、日照等多地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719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现代城市业态之一,夜间经济是指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发生的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都属于夜间经济。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夜间经济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因此,夜间经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重视。

  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众多城市都出台了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但是除少数城市外,很多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尚不能形成品牌特色,存在内容同质化现象。而我国城市夜间经济多以餐饮、购物等消费为主,企业相关投资、产品和服务供给数量及盈利水平等仍较白天有很大差距。相较于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我国夜间经济发展还存在优质供给不足、城市配套不够等短板。

  在笔者看来,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既不可能一“推”而就,也不可能立竿见影,而是涉及方方面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特色与服务并重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首先,发展夜间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休闲娱乐项目,如天津的相声曲艺文化、苏州的评弹文化等。夜间经济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打造城市特色品牌,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

  其次,发展夜间经济,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提升配套服务,创造便利的产业环境,比如改善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并加强治安管理、噪音控制、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提升。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要加强监管,为产业良性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总而言之,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利市惠民的工程。要切实引导夜间消费的意识,积极培育夜间消费的市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的平台,做到特色与服务并重,从而丰富它的内涵和魅力,给“以城留人”创造基础条件,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

     夜间经济,打造城市消费新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