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青少年看短视频上瘾,需各方合力

2019年07月19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手机依赖,就连很多成年人都无法避免,更何况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自律比较差的青少年。防止青少年短视频上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家长、学校、短视频平台、行业主管部门,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年初,国家网信办指导并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于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目前效果如何?众说纷纭,笔者认为,防止青少年短视频上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家长、学校、短视频平台、行业主管部门,一个都不能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上网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手机支付、上网购物、搜索信息、观看视频等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网上有个段子说手机已经替代电视、钱包、广播、相机等很多生活必需品绝不是夸大其词。手机依赖,就连很多成年人都无法避免,更何况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自律比较差的青少年。

  “孩子一有空就看短视频,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确实挺浪费时间的,但一看就停不下来”……当下,这样的问题正困扰着许多家庭。如何解决这一困局?

  首先,应加强教育。学校应与时俱进,在日常教学中加入正确使用手机、健康上网的课程,帮助孩子们认识上网成瘾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不是单纯为学校加负,而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

  其次,学校教育虽必不可少,家庭环境同样重要,毕竟短视频成瘾多数是在家养成的。家长多监督,多开展可陪伴的活动,在课业完成之后,可以做做科学手工、阅读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书、积极参加户外运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将时间分配给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再次,作为短视频提供平台的网站来说,首要应把好审核这一关。手机互联网时代,任何人拿着手机都能拍摄视频,注册账号都能上传发布,但内容是不是健康,是否能传播,这个度需要短视频平台提供者来研判和管理。

  说回今年6月已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确实各家平台已经上线新功能,每次登陆都会第一时间弹出确认页面,让用户选择是否使用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这样简单凭用户自主选择的功能,是否能真正实现防沉迷的效果?恐怕未必。网络平台应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区分用户群体,在技术上切实帮助青少年防止短视频上瘾。不能为了流量,让用户自主选择,寄希望于用户自律。

  最后,网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一政策和做法非常好,在推进网络健康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建议今后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督与管理,并根据这一问题开展多次调研,追踪防沉迷系统上线后的效果,进一步帮助短视频平台完善防沉迷系统,彻底解决青少年看短视频上瘾这一网络问题、社会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讷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建立“上网理性” 很有必要

      纾解“手机带娃”之痛需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