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评选“国花”?

2019年07月19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中花协字〔2019〕16号),并在中国花卉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投票:我心中的国花》,面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社会对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的意见。

  哪种花适合作国花?

  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社会各界为此争论已久。不过,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确立国花应满足三个条件:中国原产名花,种植区域广,社会认同感强,喜闻乐见;观赏价值高,文化积淀深厚;经济价值高,比如能泡茶、做药、做香料等。无论是相关协会推荐国花,还是大众票选国花,都应以上述几方面为参考标准,以达成最广泛的共识。【详细

  我国地域辽阔,花卉种类繁多,能够被全国人民普遍接受的,主要集中在牡丹、梅花、菊花、兰花、月季、茶花、 荷花等大众化花卉上。这些花卉各有特色,具有不同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优势,众里挑一,确实不易。一些地方努力将本地特色花卉推选成国花,固然有弘扬本地花卉文化的初衷,也不排除有商业利益的考量。一旦被选为国花,将会被广泛种植、被大力商业开发,甚至形成庞大产业链,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而拥有国花资源的地方,将成为最大赢家。【详细

  防止出现“国花之争”

  早在2012年,中国花卉协会就已把“牡丹之都”的桂冠颁给菏泽,但洛阳一直心有不甘,愤愤不平。笔者以为,一旦牡丹被选定为国花,那么,谁是“牡丹之都”的争论,或将再起硝烟。【详细

  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看,洛阳牡丹很有名。至少在唐代,牡丹就是长安-洛阳核心城市圈常见的花卉,有不少赞誉牡丹的诗文,洛阳一直有“牡丹文化节”。最近20年,菏泽大力发展牡丹,在种植面积上已经超过洛阳。两地分庭抗礼,都在把牡丹当成自己的区域旅游文化名片来运作。他们推动牡丹成为“国花”,背后明显有发展经济的考量。对洛阳和菏泽来说,“国花”这个IP的加持,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详细

  别被经济利益绑架

  据介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自己的国花,中国是尚未确立国花的为数不多的大国。国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形象、人民品格,与国家的文化、历史和遗产相联系。因此,在评选时,应该多从文化、精神角度考虑和评估,确立适合我国形象和国民精神的国花,不应过度考虑经济要素和市场价值,不可被经济利益绑架。【详细

  不久前,茅台公司自己拆掉了“国酒茅台”的招牌,因为“国酒”两个字,对别的酒商是不公平的,行业内一直有抵制的声音。“国花”也一样。说到底,花只是一种植物,花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是人在赋予它意义。文化意义上的牡丹或者梅兰竹菊四君子,都有可欣赏之处,但是认定“国花”,却需要考虑背后的经济因素。如果投票,或许应该先就到底需不需要一种国花这个问题征集意见。【详细

  微言大义:

  @J_好好做人:感觉牡丹更偏向国家的整体气象,梅兰竹菊一类偏向民族的精神特质。

  @曹四三:不好意思,由于小学课文《梅花魂》我一直认为梅花才是国花。

  @姬更:唯有牡丹真国色。

  @金灿灿的紫禁城:为什么一定要国花,每个城市按照自己的特点,定一种市花就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为什么评选“国花”?对网友来说,可能是想选一种代表国家形象、传承历史文化的花卉;对菏泽、洛阳来说,若牡丹当选,必然带来更多商机。其实,无论哪种花当选国花,都会有一些口水之争,都免不了掺杂商业利益,这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那么,我们有必要必须评选“国花”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