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产业崛起 期待更多“张掖市”点亮西部发展

2019年07月18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可以预见,在未来,随着产业转移的加速,西部地区将逐渐拥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在未来,也将与地方政府共同致力于西部地区的建设,点亮西部地区发展。

  日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在甘肃兰州正式启动,笔者应邀深入考察了兰州市、张掖市、嘉峪关市等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情况。

  张掖,这座以生态农业和旅游业为人熟知的城市,近年来在发展自身优势产业的同时,也着力谋划着在新兴产业方面的转型发展。

  5月12日,张掖市在深圳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的120余家电子制造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场,22家企业与张掖市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7月3日,在兰州市举行的张掖智能终端产业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张掖市围绕智能终端产业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已经达到29.9亿元。

  作为一座西部地区的城市,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的崛起,为我国大多数西部城市的发展方向提供思路和借鉴。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地理、社会等多方面因素,西部地区一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虽然国家为此制定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2013-2017年,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7.3%增加到46.7%,但是相比起东部发达地区,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上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旧是困扰西部发展的难题。

  所有的这些问题中,第三产业发展不均衡,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水平较低是西部地区目前与东部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最主要的差距所在,而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几乎可以肯定,技术进步将会成为促进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内生增长动力,因此,智能化产业对于西部城市自身发展与缩小地区差距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东部地区新兴产业群落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背景下,西部地区要实现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要借助产业集聚的力量。不过,西部相比东部在发展水平、人才密度等方面的差距短时间内确实难以弥补,想要吸引企业投资设厂,就必须具备比较优势,而事实上,西部地区也的确具备这样的优势。

  潜在的市场是西部地区具有的比较优势之一。根据国家发改委2018年8月30日亮出的西部大开发成绩来看,西部地区在2013-2017年5年间GDP增速超过同期全国GDP增速,占全国GDP的比重也成功上升到20.0%,在认识到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之后,西部地区的城市迫切的想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同时也做好了发展创新和高科技等新型产业的准备。此外,在2013-2017年5年间,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西部地区有超过3500万人实现脱贫,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于生活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在客观上也促进了西部城市发展。

  低价的成本则是西部地区具有的另一大比较优势。在寸土寸金的沿海城市,土地、人工、水电等费用都是企业不可忽视的成本,而在西部地区,这些费用都以较低的价格呈现,企业因此能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有更多的企业选择由东向西“迁移”。

  正是因为西部地区城市政府对招商引资的持续重视以及西部地区自身对企业吸引力的不断增加,才使得张掖市这样的西部城市在智能终端等新型产业发展方面加速聚变。可以预见,在未来,随着产业转移的加速,西部地区将逐渐拥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在未来,也将与地方政府共同致力于西部地区的建设,点亮西部地区发展。不过在此之前,也需要更多类似张掖市的西部城市站出来,展现它们的发展诚意,欢迎企业的到来,鼓励各项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追求的是改变

     西部扩大开放需做到“三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