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扩大开放需做到“三新”

2019年04月03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于资源分布不均衡、市场主体培育相对滞后、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西部地区仍是我国对外开放中的区域“短板”。数据显示,我国西部地区以占全国70%的国土面积、28%的人口、20%的经济总量,仅拥有全国大约7%的对外贸易额、10%的利用外资额和8%的对外投资额。笔者认为,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必须在培育开放主体上下功夫,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新”。

  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有效对接,形成“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良性互动。一方面,不能怕吃亏,怕引来了外资,分走了利润,其实这是一种短视、片面的看法;另一方面,坚持资金和技术引进并重,更加注重技术引进。在消化引进过程中,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延伸产业链,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最大限度地把地区特色转化为经济优势。

  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打造物资流通“新渠道”。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比例要高于东部地区,这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一大短板。下一步,西部地区应更加充分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区等外贸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无车承运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比如,去年以来,宁夏石嘴山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陆路口岸联动发展,建立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努力构建功能齐全、面向全国的综合物流枢纽和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降低了物流成本,大幅提升了投资吸引力。

  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打造营商环境“新磁场”。西部经济欠发达,但最欠缺的还是人才。因此,必须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从单纯引资金、引项目向资金、技术、人才全面引进转变。一方面,围绕重点产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另一方面,利用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以商招才,推动现有投资者增资,进而延伸至引才招才,形成二次招商效应。同时,西部地区需不断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政策体系,最大限度为各类投资主体提供便利,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企业,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为企业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商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西部地区应抓住机遇、补足短板、坚持“三新”,努力走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凌)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