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涉毒的“歪果仁”带“歪”了孩子

2019年07月15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多家媒体报道,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最近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共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7人为英孚教育机构外教,另9人为学生)。英孚教育机构回应称,绝对禁止员工拥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药品及毒品,一经发现将立即终止其劳动合同。 

  重视培训机构监管 别怕“拔出萝卜带出泥”

  不可否认,近些年来校外培训很火爆,尤其是外语培训对所谓的“外教”产生了极大的需求。为数不少的外籍教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给中国的孩子们送来了标准、地道的外国语言课程,为中国的教育培训作出了贡献。但是,中国也有一句俗话叫作“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些培训机构对于外教们的审核把关到底有多严,这很成问题。此前也有相关报道指出,长一副外国面孔就敢充当外教,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一旦出了问题,“校方会对其予以解聘”成了最后的挡箭牌。【详细

  徐州警方此次意外发现英孚教育徐州中心有7名外教涉毒,立刻引起广泛关注,一点不奇怪。但对此案的处理,仅仅停留在涉毒层面,恐怕是不够的。警方的信息披露,应当引起教育、外事等监管部门的重视,不要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借此机会,各职能部门应着重检查一下外教机构聘请的外籍教师有无教学资质,在聘请程序上是否合规,聘用手续上是否齐全,外教人员在所在国及我国有无违法行为,会不会影响我国群众的安全。【详细

  家长勿掉进盲目相信外教的误区

  大量外籍人员涌入培训市场,难免鱼龙混杂,素质参差不齐。之所以会发生涉毒人员进入外语培训机构,一方面在于培训机构把关不严,未能对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资质调查,甚至有意睁一眼闭一眼,为扩张规模而放弃了准入门槛。如有的在线英语培训机构,到海外招募大量外语教学人员,实际上登记的许多外语老师,要么没有外语教学资质,要么缺乏必要的外语培训知识和技能。

  另一方面,这也和许多家长掉进盲目相信外教的误区有关。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补习外语,非外教老师不要,甚至迷信到非长着外国人面孔的不要。网上就有人调侃,有个华裔人士,从小就同时在中国和英语国家生活,对中外文化和语言都很熟悉,他想去应聘外教工作却屡屡被拒,结果他发现,培训机构请来的所谓外籍老师,不过是从非纯正英语国家来的、操着一口半生不熟英语的人员,除了长着一张外国脸,外语水平其实烂到家了。【详细

  事实上,国内在这方面并不是没有相关规定。2017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从事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在国内上岗,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去年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也明文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如果培训机构严格遵循从业许可和资质认定的相关要求,显然发生类似事例的概率会小很多。【详细

  严格从业门槛 外教更要“官方认证”

  对外教进行“官方认证”,严格限制其从业门槛,是整治外教行业乱象、促进外教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我国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除了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外,还应该持有职业签证,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应该严格遵守规定,把好聘用审核程序这一关口,将那些不合格者统统拒之门外。监管部门必须负起责任,加强对教育机构的宣传、外教资质的审核和监管,一旦发现“黑外教”,不仅要追责个人,更要对教育培训机构作出处罚。此外,可以考虑建设统一的外籍人员就业信息平台,让家长们可以主动进行评价、随时进行核查,从而消除信息不对称,让“黑外教”无所遁形。【详细

  外教是否合规,外籍教师是否守法,也不能仅靠家长擦亮眼睛。中国的大多数家长,外语水平都不太好,但对孩子的外语教育却从未降格以求。家长对外籍教师的教学水平,往往停留在他们“像不像外国人”的初低级层面。可如果以为土生土长的外国人,就一定能充当合格的外语教师,显然大错特错。在这方面,外教机构不能图省事、省钱,监管部门不能怕麻烦。若将该做的事放手给家长处理,不是放权,而是对人民、未来、教育市场的不负责任。【详细

  微言大义: 

  @JonahZhu: 误人子弟,自己国家待不下去了来污染中国,可恶至极!

  @下落不明的你家小K:先从不符合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查起吧,别害了孩子。

  @玲玲振玉:严惩吸毒者,从哪来回哪去,这些机构招聘不严谨,也要整治。

  @苏益达威武:首先,依法处理,执行处罚之后,将其驱逐出境。然后,严肃处理培训机构。

  @心静如水心止即岸:严惩不贷,一视同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教育行业有其特殊性,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影响,比起教学水平和能力,想必多数家长更看重教师的人品、价值观、行为准则等。因此,不管是外国教师还是中国教师,国家对培训机构教师的资格监管都应一视同仁,教育机构招聘教师以及家长选择教育机构时,也要慎之又慎。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