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收垃圾网约工”让就业具有更多可能性

2019年06月21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7月1日即将在上海实施的“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催生了大批新兴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绿色职业”与“网约工”相结合,不仅改变了这一职业的工作方式,也让垃圾回收小哥月入过万元成为现实。“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就是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收废品小哥上门回收并将垃圾分类打包,把纸制品送到纸厂,把塑料送到粉碎厂。(6月20日中新社) 

  “代收垃圾网约工”具有示范意义 

  “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就是客户在手机下单预约,线下小哥上门回收。《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明确了从事绿色、低碳、环保,致力于资源再生回收的职业为“绿色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也位列其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绿色职业”与“网约工”相结合,也让垃圾回收小哥月入过万成为现实。【详细

  从某种意义上说,“代收垃圾网约工”也算是个新职业。在过去,我们对垃圾回收人员甚至都没有一个专门的称谓。“捡垃圾的”“拾破烂的”,这些极其随意且略带嫌弃的称呼,直观地表明了垃圾回收从业者地位之低以及市民对垃圾回收本身的习惯性漠视。近些年来,“垃圾回收员”“代收垃圾网约工”等横空出世,这一职业群体的人员结构、工作方式以及社会角色,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对于推进“垃圾分类”,显然是一件好事。【详细

  乐见“代收垃圾网约工”带来新变化 

  新的社会规则催生新的社会需求,而新的社会需求则会孵化出新的商业形态。垃圾分类回收,既是有利于环保的事业,也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代收垃圾网约工”的迅速兴起,从一个侧面表明:推进“垃圾分类”,还有很多新的可能。比如,我们有发达的互联网新经济,这意味着大量的资本、技术可以投向垃圾分类市场;再比如,我们有一群信仰低碳环保理念、向往更先进生活方式的年轻人,他们很愿意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详细

  “代收垃圾网约工”多是一些训练有素的人,他们对垃圾分类处理驾轻就熟。让这些人上门处理垃圾,一来可以让客户免受劳顿之苦,客户不用出门,网上一点,“代收垃圾网约工”,便会如期而至,及时将家中的垃圾处理掉。二来这些“代收垃圾网约工”对垃圾分类处理能做到“物以类聚”,哪些属于生活垃圾,哪些属于可利用的再生垃圾,在“代收垃圾网约工”那里都会分的一清二楚,都不是事儿,他们完全有能力按照国家要求去从容地将各种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从另一方面讲,“代收垃圾网约工”的应运而生,可以宣传和普及一些垃圾分类知识。“代收垃圾网约工”上门收垃圾,可以借此向客户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告诉客户哪些是生活垃圾,哪些是可利用的再生垃圾。久而久之,润物细无声,群众也就掌握了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方法。“垃圾网约工”这种新兴职业的问世,无疑也是一种利国利民之举。【详细

  让“垃圾网约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让“代收垃圾网约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已成为现实可能,这一新兴职业的问世在当下中国如何处理垃圾上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意义,值得期许。【详细

  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收垃圾的形式,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回收后的垃圾可以直接给现金,也可以兑换成支付宝能量或积分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他们参与垃圾回收的积极性,增强环保意识。过去“互联网+垃圾回收”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年人不会用,而年轻人不爱用,平台缺少有效的活跃用户。如今,垃圾回收借力“互联网+”并充分发挥社交属性,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垃圾回收,提升垃圾回收率,具有可行性和示范意义。【详细

  微言大义:   

  @美好好美啊:以后小区清洁工都要跳槽做网约工了。

  @知你故来风:实际上收入没这么高,一般这种都是外包公司搞的,和快递行业一样,靠走量提高薪资水平。

  @Jeremiah:以前有人主动上门回收还给钱,现在是交钱让人帮着回收。

  @懒床的兔:这收废品的也上门服务了,还主动帮清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服务业的兴起和发展,衍生出许多新兴职业,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有效地缓解了当前的就业压力。未来,提高就业吸纳能力,有赖于新兴行业的无限潜力,有赖于创新经济的澎湃动力。“代收垃圾网约工”值得鼓励,我们乐见垃圾分类事业的规范推行让就业有了更多可能性,也期待先进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推进我国新兴服务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