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炒巴菲特者”割韭菜

2019年06月06日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4日,数字货币领域活跃人士,自称“马云门徒”的90后创业者孙宇晨在其个人微博中公开表示,他以破纪录的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6万元)价格,拍下了在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餐上与巴菲特同席的权力。而巴菲特此前一直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持怀疑态度,并多次公开“怼币”。

  巴菲特的午餐,拍不醒装傻的人

  消息传出,顿时在资本圈内引发热议,但孙宇晨在舆论场上却并未收获多少好评,不少商界人士对他的这一“豪举”作出了嘲讽,甚至有人以鄙视的口气称他为“币圈微商”。当天,数字货币市场也出现了大跌,可见市场对这位年轻富豪的大手笔并不看好。而孙宇晨已经表示,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巴菲特接受数字货币。【详细

  质疑声那么多,大概都是源自于孙宇晨来自于颇具争议性的所谓“币圈”,其身份标签是“中国90后区块链创业者”、“波场TRON创始人”,此前,孙宇晨发行了被称为“最大的空气币”的波场币。而形形色色的虚拟货币、代币,早在2017年就被央行等有关部委明确定性“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巴菲特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一贯持否定态度,不止一次表示比特币是“老鼠药”,不算投资,不产生任何价值,而是一种赌博。

  巴菲特持这样的态度,与他长期的价值投资立场是一致的。孙宇晨还声称要与巴菲特“增进对话并支持整个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社区”,这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孙宇晨在意的甚至不是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而不过是巴菲特头上的光环。从过去拍下巴菲特午餐的竞拍者的事例看,除了少数几个纯粹是为了向巴菲特致敬外,多数人并没有从巴菲特身上学到哪怕一点有益经验。巴菲特的午餐,对于那些头脑清醒的人只是锦上添花,而对于蹭流量或另有企图的人,不过是昙花一现的虚荣。哪怕是天价竞拍资金,也拍不醒装傻的人。【详细

  谨防“炒币者”炒巴菲特

  考虑到孙的过往炒作史,不难看出其背后的如意算盘。近年来,竞拍巴菲特公益午餐的炒作味道越来越浓。由于巴菲特对慈善午餐期间的交流内容拒不公开,参与者对外界媒体的表述,他也不承认、不否认,实则造成参与者自说自话,亦留下了炒作机会。【详细

  孙宇晨耗费超过3000万人民币的巨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其目的恐怕不是要向巴菲特学习炒股,而是要借机洗白自己身上背负的“币圈贾跃亭”等标签,以及更好地营销自己。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只是一次营销炒作行为,跟很多微商花几十万元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合影并无本质性区别。因为从孙宇晨与巴菲特的双方观点和对立立场来看,两人可以说是没有共同语言,根本没有办法取得共识。【详细

  孙宇晨所从事的数字货币炒作,是一个必须警惕的领域。比特币刚出现的时候,由于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管理部门都对它比较宽容,采取了观望态度。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它作为“虚拟经济中的虚拟经济”,其消极作用已经一目了然。我国央行对各种数字货币多次发出警示,并加强了有关管控。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数字货币的炒家以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制造吸睛效应,在市场上并不能起到什么正面作用。【详细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看看热闹就可以了

  竞拍者花钱蹭巴菲特的流量,这本身无可厚非。巴菲特本人也明白这个道理。这相当于一种等价交换。竞拍者出钱,巴菲特出人气,双方各得其所。但今年的竞拍者即孙宇晨,与往年的竞拍者比起来,更具有争议性。有人指责孙宇晨:割“币圈”韭菜吃天价巴菲特午餐,良心会不会痛?还有人揶揄:这可能是巴菲特最不想吃的一顿午餐。【详细

  可以想见,巴菲特午餐的竞拍成功者由传统投资者变成炒币者,在“股神”的磁石效应下,必然会形成一个强势宣传效应,引发更多币圈外的人关注,很可能会吸引到更多人加入炒币队伍。不过,炒币风险实在太大,对此政府早就多次公开警示。【详细

  对于孙宇晨此番在拍卖场上的“一举成名”,我们不妨以平常心来看待。他的此番“豪举”其实只是一次金钱游戏。尽管引人注意,但这并不等于他的事业有多少可以称道之处。作为普通的投资人,看看热闹可以,但没必要为这个“广告”所惑,轻率地投入到数字货币的炒作之中。在目前投资市场中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避免受到风险伤害,沦为“韭菜”,是比盈利更重要的事。【详细

  微言大义:

  @ins无水印:巴菲特:吃饭的时候不谈生意。

  @北京孟涛:靠400多万美元想改变巴菲特想法,太高估自己了。

  @马锐拉: 巴菲特彻底沦为了割韭菜的道具……

  @东之静水流深:现在巴菲特老爷子的午餐越来越像照妖镜了。

  @肖磊看市:孙宇晨456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对加密货币行业应该是一个大利空,因为无论是官方还是媒体,对这种信息都会产生警惕,站在行业历史看,会成为行业疯狂的一个历史印记。

  @王小川:什么叫成功?什么叫骗子?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以为是身价,有的人以为是市值。放到历史长河里,云淡风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电影《西虹市首富》里,和巴菲特吃了一顿饭后,王多鱼之前买的垃圾股就连续暴涨,令他“苦不堪言”。巴菲特是“股神”,但不是上帝。现实中,“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商人里,就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巴老爷子有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也适用于所有企图借“炒巴菲特”来攫取暴利的人。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如果你不想当“韭菜”,就要警惕这些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