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是要洗白吗?

2019年06月05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何勇

  4日,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在微博上宣布,他本人以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3万元)拍下第二十届“巴菲特慈善午餐”,这也是巴菲特午餐竞拍价的历史新高。(6月5日《成都商报》)

  巴菲特午餐从2000年开始进行慈善拍卖以来,这是第四位中标的中国人,此前三名中标的中国人分别是步步高集团创始人段永平、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和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与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经历来看,并不是每一位巴菲特午餐的中标者都能像段永平一样在商业上都能获得成功。朱晔在跟巴菲特交流后,就走出了一条过山车般的人生轨迹,旗下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在2018年亏损75亿元,朱晔本人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所持有的天神娱乐股份被质押和司法冻结,个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拥有90后企业家、加密货币波场TRON创始人和BitTorrent首席执行官等诸多头衔的孙宇晨,耗费超过3000万人民币的巨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其目的恐怕不是要向巴菲特学习炒股,而是要借机洗白自己身上背负的“币圈贾跃亭”等标签,以及更好地营销自己,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只是一次营销炒作行为,跟很多微商花几十万元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合影并无本质性区别。因为从孙宇晨与巴菲特的双方观点和对立立场来看,两人可以说是没有共同语言,根本没有办法取得共识。

  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不但不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拥趸者,相反一直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持厌恶、怀疑态度。巴菲特曾在多个场合公开抨击过比特币,把比特币称为“老鼠药”,买比特币不是投资而是赌博,“只是希望下一个接盘者付出更多”。就在前不久,巴菲特还明确表示,“它(比特币)是一种赌博的东西……很多欺诈与它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而被吹为“营销大师”、“营销鬼才”的孙宇晨,恰恰是一位靠炒作虚拟货币、“割韭菜”发家致富的90后企业家,是名副其实的“币圈大佬”、“币圈新贵”。以双方如此对立的立场来看,实在不知道这顿午餐如何吃得下去,也不知道双方到底会聊什么有价值的话题,想借机洗白,恐怕不是很容易。

  事实上不管孙宇晨有没有拍下巴菲特午餐,既然遭到社会质疑,那么就有必要公开站出来详细回应,这是企业家应有的基本态度和责任,而不是一次又一次通过社交媒体账户以自黑、开玩笑方式回应质疑,更不该妄图以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方式洗白身上的质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