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炒币者” 炒巴菲特

2019年06月06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江德斌

  456.7888万美元!号称某数字货币创始人的孙某某,在微博和推特上迫不及待宣布成功拍得今年的巴菲特慈善午宴,拍价创下历史新高。

  这位创始人宣称,自己一直都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信徒,希望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通过与巴菲特的交流,增进顶级传统投资人对数字货币的理解和友谊,让整个行业真正受益。听起来是为了行业大局着想。

  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及合作伙伴芒格历来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2018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他直言比特币是“老鼠药的平方”,并预言“数字货币不会有好下场”,属于没有生产力的投机资产,价值取决于有没有更多人接盘。2019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他再次批评比特币是一种“赌博设备”,不生产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比特币“那点儿有限的用处”与欺诈活动有关。

  按照巴菲特的要求,赢得慈善午餐的人,可以带上7名朋友一起赴宴,并且拍照留念,但是午餐会上不能回答买卖股票的事宜,不谈投资理念。可见,即便孙某某想跟巴菲特谈炒币的事,巴菲特也未必许可。遑论要说动巴菲特这样一位数十年来从不为大盘左右、有着自己坚定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不知道需要怎样的巧舌如簧。

  考虑到孙的过往炒作史,不难看出其背后的如意算盘。近年来,竞拍巴菲特公益午餐的炒作味道越来越浓。由于巴菲特对慈善午餐期间的交流内容拒不公开,参与者对外界媒体的表述,他也不承认、不否认,实则造成参与者自说自话,亦留下了炒作机会。

  可以想见,巴菲特午餐的竞拍成功者由传统投资者变成炒币者,在“股神”的磁石效应下,必然会形成一个强势宣传效应,引发更多币圈外的人关注。对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来讲,这都是一次效果极佳的营销机会,很可能会吸引到更多人加入炒币队伍。

  不过,炒币风险实在太大,对此政府早就多次公开警示。奉劝广大投资者还是要理性看待此事,以免一脚踏空,反成了被大佬收割的“韭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