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就要有第一的样子" 文化遗产保护也需"世界级"

2019年07月09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当地时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7月7日光明日报) 

  回望申遗的初心 自觉守护世界遗产 

  1985年12月12日,中国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86年,中国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1987年,长城、故宫、泰山等首次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长城以全票获得通过。截至2019年7月6日,中国世界遗产已达55项,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中排名第一位。以中国灿烂的文化以及日益觉醒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定然还会有更多遗产前面冠上“世界”二字——越是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度,越要有“高处不胜寒”的清醒,回望申遗的初心,更有利于走好脚下的路。【详细

  中国在世界遗产总数上独占鳌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华人的骄傲,说明中国是世界上一块宝地,世界级“宝贝”极其丰富,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世界遗产数量多寡,代表了世界级别人类独一无二财富的丰富程度,能够列入世界遗产的都是人类财富精品的精品,因为入选标准极其严格,必须具备“罕见、无法替代”并且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我们为拥有这么多无法替代的世界级“宝贝”,是大自然和先祖对我们的恩赐。【详细

  申遗不是目的,以申遗促保护才是初衷   

  回顾我们申报世界遗产,其重要动机主要有三点:一是期待国际社会认可为国争光,我们拥有众多美好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需要国际社会的“认证”,世界遗产就是最好认可“证书”,犹如获奖证书,为国家获取荣誉。二是打造“世界级名片”,世界遗产是一个城市最好的名片,拥有了这张独特的名片,可以提升所在地知名度,是一张金不换的名片。三是拥有“摇钱树”,世界遗产背后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品牌效应,景点门票不仅可以提升,而且附在其后面的各种价值水涨船高。【详细

  申遗不是目的,以申遗促保护才是初衷。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曾讲过:“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这句话更有助于我们理解申遗。我国的每一项遗产所在地都在申遗过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有的还经历了漫漫征程。在走向“世界第一”的过程中,相关方面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申遗初心的提醒和警戒。

  申遗的目的决不是为了拿到一块金字招牌,更不是走向功利主义的开发。现在,我们的世界遗产数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世遗数量第一就要有第一的样子。这个样子是什么?就是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展现一个国家对于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内在价值的挖掘与创新。不仅仅是保护具体的遗产,还要上升到文物、文化、文明的高度,把保护文物、珍惜文化、敬畏文明的申遗心态永远保持下去。这既是遗产所在地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详细

  传承、呵护世界文化遗产必须量质齐升 

  世界遗产不仅是一国一地的遗产,更是全世界的遗产。因为它珍贵、独特、无可替代,更应该将其当真正的“宝贝”保护好,不能将其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我们从先辈哪里继承下来,应该很好地将其传承给我们下一代。打上世界遗产标签,更给了我们保护的重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世界遗产,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世界遗产,这责任是世界级的责任。【详细

  世界第一大“世界遗产国”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这个第一,应成为对世界遗产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佳契机,传承、呵护世界文化遗产必须量质齐升。牢记“申遗是为更好地保护”的初衷,全面提升保护意识和传承水平,建立健全“入遗”项目保护传承制度,使保护世界遗产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守护好高质量的世界遗产文化,才无愧于世界第一大“世界遗产国”这个称号。【详细

  微言大义: 

  @温暖如你:还需要保护好这些世界遗产。

  @瞳野限定:先定一个能实现的小目标——看遍全中国的文化遗产。

  @猪猪小兔子唯爱宁哥: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值得每一个华夏子孙去骄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保护在不断变化与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既然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成就了我国总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世界遗产,就需要有“世界级”的传承和保护与之匹配。不过目前看来,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也期待着领先于世界的那一天到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