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吃不起”水果的尴尬 还百姓“水果自由”

2019年05月16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水果价格上涨话题引发热议。15日,北京朝阳区农光里市场,有市民表示“最大程度减少了水果的摄入”。几位商家称,今年的进货价也比去年同期要高不少,“苹果涨得太多了,以前卖3块多钱,现在卖10块”“梨都卖不出去”。

  “水果自由”正处于无处安放的尴尬境地

  近日,继“车厘子自由”后,“荔枝自由”又上了热搜了。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荔枝贵得吃不起。有人甚至表示,60元一斤算什么,十八线小城市79元一斤。其实,涨价的不只是荔枝,而是多种水果,比如,桃子、草莓、椰青等众多水果的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有上涨。水果价格的“飙升”不断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吃不起,很多人的“水果自由”正处于无处安放的尴尬境地。【详细

  水果与粮食和蔬菜不同,前者并非必需品,而后者是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消费品。因此,在温饱之后,水果消费量及其品种,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保持人体所需养分平衡以及肌体健康方面,水果的摄取是不可或缺的。人们说水果贵得吃不起了,这既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的结果,也是人们的支付能力还不够高的标志,表现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水果消费欲望和水果价格走高过高之间的不协调。【详细

  水果贵得吃不起了,但鲜菜无论贵贱都得咽

  今年水果为何贵?揆诸现实不难发现,原因也就那么两条。一方面,去年全国主产水果北方大产区整体减产,全年性水果货源稀缺,还有在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热门水果大多上市都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甚至断供;另一方面,一些水果大产区存在资本介入情况,在买货囤货中哄抬价格,再就是“卖跌不卖涨”的果农心态在作怪。如此,实际上形成的是果农与市场两败俱伤的结局。【详细

  国家统计局于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4.4%,涨幅比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除猪肉外,鲜菜价格水平保持在高位,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影响因子甚至还大于猪肉;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总体看,4月CPI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这些价格当中,当然也包括物流以及储藏成本部分。

  由此可见,实际上,市场上鲜菜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超水果,但是,吃不起菜的声音显然要比吃不起水果的声音小多了。这是因为,鲜菜毕竟是必需品,贵贱都得咽。而水果就并非如此,水果贵了,可以不吃,是谓吃不起。鲜菜和水果有类似的地方,成就其价格和制约其价格的力量就在其自身。生产成本上升,价格自然上升;价格上升导致产品滞销,生产者就改种其他产品,或者干脆什么都不种。【详细

  别让“水果自由”加剧现代人的焦虑

  荔枝是如此,其他水果也是如此,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就匆忙得出“荔枝自由”难以实现的结论来,恐怕除了贩卖焦虑也找不出其他更加合理的理由了。作为网友,除了不要轻易相信“荔枝自由”“车厘子自由”之外,也不要总窝在家里当“键盘侠”,有空多到菜市场走走,接接地气,即便现在某种水果因为以上种种原因价格有点贵,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其他水果,然后等这种水果价格回落。【详细

  当然,对于水果涨价情况不必过于悲观,国家统计局回应称,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总体看,通胀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不过,跌倒爬起后,也要总结经验教训。

  第一,压缩中间环节,让利农户与消费者;第二,打通供需信息链路,让信息极度透明;第三,接近零库存,解决物流成本难题。这样的模式,首先解决了相关贫困地区水果滞销的问题,其次让农民赚得更多、更放心,让消费者买的水果更高质,更便宜。说到底,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快速无缝有效对接,呈现出来的也是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详细

  微言大义: 

  @六彩云南:今年水果贵得太离谱了。

  @冯攀攀:苹果一个七八块,砀山梨一个六七块,哈密瓜一个三十多块,我不买了,反正我都不喜欢吃……

  @果果MayMayDay:我现在都是把西红柿当水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如果说此前讨论的“车厘子自由”尚属较为高端的消费,那么最近苹果、香蕉、橘子这些大众化水果价格的上涨,的确值得各方重视。水果价格因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巨大影响而“飙升”,但是化解价格上涨的问题,不能仅靠躲过极端天气、挨过市场不景气的年份,而应通过改革和调配,压缩产业链中间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这样才能真正还百姓以“水果自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