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价格飙涨后,“水果自由”又该如何安放?

2019年05月16日 07:02   来源:红网   黄振斌

  “自今年水果大幅涨价以来,多多果园流量大涨,日活较年初增加超过1100万。不仅老用户种树收果频次明显增多,三个月来新注册用户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加速期。”新电商拼多多公司多多果园负责人近日表示。(5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继“车厘子自由”后, “荔枝自由”又上了热搜了。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荔枝贵得吃不起。有人甚至表示,60元一斤算什么,十八线小城市79元一斤。其实,涨价的不只是荔枝,而是多种水果,比如,桃子、草莓、椰青等众多水果的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有上涨。水果价格的“飙升”不断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吃不起,很多人的“水果自由”正处于无处安放的尴尬境地。

  而在这种大背景下,拼多多的多多果园却“风景这边独好”,确实值得关注。原因也不难理解。除了产品用户基数大,增长率本来就高,以及多多果园本身在不断优化体验外,最重要的还是,在水果价格持续上涨的前提下,更多消费者愿意“用时间换水果”,毕竟这也是实现家庭或个体“水果自由”的一条现实捷径了。

  有如此情况,也不乏网友戏言,有网友戏言:水果这么贵,多亏还有拼多多。呈现出的其实还是人们对“水果自由”的现实向往和追求,也体现了安放民众“水果自由”的现实重要性。最关键的是,水果价格飙升之后,种植水果的农民却坦言,并没有赚到相匹配的钱,说来真是更令人痛心。

  今年水果为何贵?揆诸现实不难发现,原因也就那么两条。一方面,去年全国主产水果北方大产区整体减产,全年性水果货源稀缺,还有在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热门水果大多上市都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甚至断供;另一方面,一些水果大产区存在资本介入情况,在买货囤货中哄抬价格,再就是“卖跌不卖涨”的果农心态在作怪。如此,实际上形成的是果农与市场两败俱伤的结局。

  反过来看,水果涨价,却刺激多多果园日活跃用户单季涨超1100万,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可能会疑惑,拼多多上的水果,要么免费送,要么低价拼,在水果价格大幅度飙升的情况下,这是怎么做到的?

  观察下来发现,无非是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压缩中间环节,让利农户与消费者;第二,打通供需信息链路,让信息极度透明;第三,接近零库存,解决物流成本难题。这样的模式,首先解决了相关贫困地区水果滞销的问题,其次让农民赚得更多、更放心,让消费者买的水果更高质,更便宜。说到底,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快速无缝有效对接,呈现出来的也是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

  当然,对于水果涨价情况不必过于悲观,国家统计局回应称,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总体看,通胀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不过,跌倒爬起后,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多多果园”的模式以及其成功经验,值得全社会重视、学习和推广,以求进一步为水果价格的稳定托底。唯有如此,民众的“水果自由”才能真正安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