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省界收费站顺应时代要求 高速没免费别着急

2019年05月10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取消省界收费站有利降成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其中运输费用比率稳中有降,这与主要发达国家8%至9%以及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高比率的背后,是物流效率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尤其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到的省界收费问题早已遭诟病。

  高速公路的价值,本就在于让车辆“高速”通行,而收费站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省之间高速公路的联系,迫使过往车辆经过更多的减速停车过程,这无疑会阻碍高速公路价值的实现,进而严重影响物流效率。【详细

  在人们的一般认知中,物流成本主要指直接费用支出。但是,包含时间成本在内的间接成本同样重要。数以万计的车辆通行时间大为缩短,可以更快捷地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也就提升了整个流通链条的效率。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一旦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被取消,改为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对于庞大的物流运输车队来说,无疑可以节省通关时间,提高路面畅通程度,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详细

  取消省界收费站须提质增效

  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有助于降低公众的出行成本,而且综合来看还具有缓解高速堵车、促进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市场消费等多重社会效应。同时,取消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手机移动支付等新型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如此更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

  取消省界收费站要做实做好,还须在提质增效上多下功夫。诚如相关人士表示,收费站取消能否带来物流降成本的红利,货车ETC的普及和建设是关键所在。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ETC的使用还不够普及。同时,从管理体制来看,需要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收费方式进行重构。这些问题亟待统筹规划并加速解决。【详细

  取消省界收费站,关键还是在于利益协调和建立全国统一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当前的高速公路,从建设到运营、收费的管理体制,都是以省划界的,收费标准也不一致,甚至适用的交通法规都存在一定差异。分割化的高速公路管理体系如何打通,相关利益、规则的纠缠与差异如何捋顺,需要管理部门牵头地方共同协商,拿出成熟的解决方案。【详细

  取消省界收费站为发展注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服务于电商及传统制造业等,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物流成本过高必然会影响产业效益。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举措,与交通运输业的减税措施并举,可共同推动物流市场良性发展。【详细

  但潜在的好处绝不仅限于此。在全国经济一盘棋的形势下,“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仍不过时,而联通的全国高速公路网则是改变省际市场分割现象的重要推动力量。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不仅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还将有利于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扩大有效需求,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注入动力。

  此外,也要注意到,关于“高速免费”的声音不时在舆论场出现。这说明公众对高速免费、至少是降费还是有一定期待的。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速免费的条件尚不成熟。降低公众使用高速公路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核心还是要提高整个交通运输体系效率,继续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如此方能切实增强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详细

  微言大义:

  @没事豆蛐蛐:取消省界收费站和不收费是两个概念。

  @LLLaugh:取消收费站的前提是推广ETC。

  @路人No-1:这个好,能避免大面积拥堵。

  @坚决不吃姜:苏鲁边界收费站去年下半年就全部取消了,确实通畅很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而是要以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取而代之。这顺应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由此释放的红利也是全方位的。高速没免费,也许有人会失望。但是,免费不一定就好,适合自己才最重要。先别着急,我们一步一步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