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省界收费站须提质增效

2019年04月30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ETC的全覆盖是能否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4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了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最新进展和难点所在。目前,我国ETC用户已超过7000万,但距离全覆盖的目标差距不小。另外,收费站取消能否带来物流降成本的红利,货车ETC的普及和建设是关键所在。(4月29日《北京商报》)

  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有助于降低公众的出行成本,而且综合来看还具有缓解高速堵车、促进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市场消费等多重社会效应。同时,取消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手机移动支付等新型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如此更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

  取消省界收费站要做实做好,还须在提质增效上多下功夫。诚如相关人士表示,收费站取消能否带来物流降成本的红利,货车ETC的普及和建设是关键所在。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ETC的使用还不够普及。同时,从管理体制来看,需要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收费方式进行重构。这些问题亟待统筹规划并加速解决。

  对此,在推进中,一则有必要集思广益,据悉《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在起草的过程中,就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但同时更不能忽视公众的心声,唯有如此,出台的政策及办法才能形成共识,更有助于提升执行力。

  二则应积极借鉴试点的成功经验。比如,一些省份已开始试点基于移动支付手段的“无感支付”,借助车牌识别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时就能直接扣除费用,不需要其他设备;还如,积极推动省高速公路推广货运车辆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等等。这些均有助于为取消省界收费站奠定良好基础。

  三则应充分调动起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将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等。但是,更尤为重要的是公众参与进来,比如,广大车主用户积极响应倡导,能够及时主动安装ETC,以共同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等等。

  总之,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惠利民生的重大工程。而伴随着交通运输部研究起草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按程序报批,也就不难想象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日可待。同样,更为期待的是,能够进一步减少收费公路,从而能够真正减少社会通行成本,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