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塾"不能替代义务教育 家长别被"伪国学"蒙蔽双眼

2019年03月27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国学班”不能替代义务教育

  父母想让孩子学一点传统文化可以理解,但代替义务教育,绝不可行。义务教育作为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因此,孩子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家长就必须履行让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如今,《通知》再次强调,足见问题的严重性与亟待破解。

  中小学作为实施义务教育的重要场所,有专门的教师,明确的培养目标,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的教学内容。学校,不仅能让孩子们系统学习到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更是让他们理解基本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树立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培养公民意识,养成热爱劳动、意志坚强的生活态度,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等良好品质,从而具备自主、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能力,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这些内容,并不能简单通过背诵、识记传统经典而体认。【详细

  “国学”虽好,可别违法 

  国学教育的目的,从最根本上说,是要使教育的对象,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孩子从小接受国学教育,有助于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国学教育,让教育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本来是值得肯定和认可的现象。可是,现实中,不少人打着国学的招牌,干的却是牟利的营生,教学质量无法保证,虐童等管理事故也不时发生。【详细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遵循教育规律,体现了科学合理的育人走向,与被金钱浸淫的伪国学是格格不入的。因此,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不仅伤害心智处于发育期的懵懂孩子,消减了国学教育的庄重性与严肃性,更严重的是,这类做法违反了《义务教育法》。

  以国学之名敛财的人,其所以持续“发力”,而鲜见被依法处置的案例,一方面由于“国学”二字高大上,伪国学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忽悠性,且拥有一批自恃了不得、掏钱不心疼的铁杆“粉丝”;另一方面,与对涉嫌违法的培训机构与个人查处不力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严查非法办学 保障孩子受教育权 

  针对当前社会上已出现的林林总总的“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相关方面也应有所作为,保障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环境和氛围纯净化。一方面必须加强管理,严格审批。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关注到家长们对传统文化重视的需求,在学校教学中,有效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实现与现代教学的有机结合。从而解决好学校义务教育的供给侧问题。当然,家长也必须更加清醒和冷静,在依法保障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同时,给孩子合理补充优秀传统文化的“能量棒”,切莫让自己犯了法,孩子辍了学,上了不良商家的当。【详细

  国学班不能替代义务教育。就算是正规国学班,也只能作为义务教育的补充。此次教育部下发的通知,明确要严查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是正本清源之举,不仅有助于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也有利于现代教育的健康发展。【详细

  当然,让孩子学些传统文化并无不可,学校中开设国学课堂也有一定道理。这是对正规教育的有益补充,有利于扩展儿童的思维和认知能力,助其多元化发展和成长。但千万别以“国学教育”替代现代教育,否则就是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详细

  微言大义: 

  @十染:真不知道那些家长是怎么想的,都什么年代了,还让孩子读那种东西。

  @二裂银杏叶:“私塾”不能代替义务教育,但课外去学一学传统文化还是挺好的。

  @忍忍就过去了:这种“私塾”看起来确实很像邪教。

  @云尘溪:严查非法办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选择到“国学班”“私塾”等机构学习是学生与家长的自由,但是要以此替代义务教育是绝对不可取的。况且现在大多数“国学班”只是打着学习国学旗号的“敛财”班,是否学到了优秀传统文化都值得商榷。义务教育阶段系统学习的意义在于为将来继续接受教育或者工作打下基础,学生只有经过正规的学校教育,才能逐步建立起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更好地立足于现代社会。这一点,家长应当明确。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