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实事求是是前提

2019年03月18日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17日,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3位家长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调查,该校校长被解聘、成都温江区教育局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被停职检查。就在前一天,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年底前全国校园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同时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校长负责制、园长负责制等。

  法治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唯一选项

  在此次事件中,有家长强行进入学校食堂,抹姜黄粉、撒红曲米,制造食材霉变假照片上传到网上。为孩子们的食品安全要一个说法,家长们的急切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弄虚作假、激化矛盾、扩大事态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当事人这样做,势必会更加扭曲公众认知,累积负面情绪和社会戾气,干扰正常调查活动,产生严重社会后果。【详细

  在面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是依法理性维权,还是用非理性手段乃至非法手段挑动甚至绑架舆论,向校方施压?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只看到“人人都有麦克风”,就试图借助舆论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忽视了“麦克风”背后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从问题的另一方面来看,尽管少数家长的做法值得反思,但是也不能因为发现了造假的图片和视频,就忽视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客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

  从有关调查信息来看,确实有粉条发了霉。此外,相关部门在处理此前学生家长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时不够重视、回应也不积极,整改更是不到位,这些都得到了调查组的证实。因此,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必须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并尽快以清晰的结果回应舆论关切。法治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唯一选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问题事件告诉我们,只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把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和院长责任制落实到位,才是正确的选择。如此也才能真正回应社会各方关切。【详细

  “明厨亮灶”消除校园食堂“后厨之忧”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让学生的身体免受伤害是校园食品安全的底线,也是实施有效监管的唯一标准。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制度建设、加强管理、隐患排查、督促检查、监管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校园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但当前学校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食品安全管理与公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适时祭出的七成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对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指数”不失为一个“好招”。

  把餐饮服务业通行且行之有效的“明厨亮灶”工程引入校园,让师生透过玻璃窗或者实时监控视频,就可以把食堂后厨食品制作加工过程尽收眼底。这种监管无形中会倒逼食堂搞好卫生、规范操作,给用餐者提供放心食品。当然,透过玻璃窗或监控视屏,我们也只能看个大概,只知食材表象而不知其内里的质地、气味等等。倘若食材来源本身不够安全,即便食品制作过程再规范,烹制出来的也非安全食品。也就是说,监管部门除了通过“明厨亮灶”系统抽检食堂厨房卫生和操作规范之外,对食材、油品等现场的抽检亦必不可少。【详细

  校园食堂的运营可以采取市场化方式,但是食品安全不能缺少卫生和教育部门的监管。如果监管责任缺失,那么食堂经营者就会被营利的逻辑所左右,自然就会忽视学生的健康,胆敢越过法律的底线,最终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伤害。【详细

  期待校长陪餐制度落地生根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是一个链条式作用的产物,无法通过一个环节的治理确保整个链条安全。将从农田到餐桌的各种防范措施整合成一个相互契合的安全保障体系,才能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当然,保障食品安全,各司其职同样重要。作为学校,当尽责管好自己所在的那一环,落实好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比如,探索实行校长(园长)陪餐制,创造机会让家长全程参与校园食品监管,为学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要保障今后学校食品安全,就要让校长陪餐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架构起校长陪餐问责机制,凡是不陪餐的学校负责人都要受到严厉的惩罚。为保证这项制度真正落地,可引入家长陪餐制,或家长委员会的日常监督,让最有动力的监督者,来倒逼这项制度的落地生根,唯此,才能真正发挥政策的作用。【详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孩子的食品安全卫生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校园食堂安全关乎学生身体健康,也是关系到未来的民心工程,容不得丝毫的懈怠与扭曲。要提高违规成本,加大查处力度,对违规企业及人员设立行业禁入“黑名单”,罚到倾家荡产,加大法规威慑力。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排查力度,强化校园食品采购、制作、安全、财务等多个环节的严密监管,切实落实校领导陪餐制。保证孩子们吃上安全、营养的校园餐,这应该成为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详细

  微言大义:

  @-淺羽-:食堂不应该准备的是新鲜食材吗?为什么那么多冻货?

  @翔师傅_:那到底食堂卫生标准达不达标啊? 

  @Li李琰:有些食品是有问题的。家长怕曝出来不够震撼,因此做了假,结果被抓住痛脚了。 

  @心旅心的旅行:这几位家长,学校食品安全确实需要重视,可你们知道你们的行为后果有多么严重吗?你们给在校的师生造成了多大的心理负担,多少人被无端牵扯?

  @伊夫堡的斯内克_ManUtd:政府单位面对舆情天生吃亏,因为必须要切实调查清楚,加上汇报上级、上级批示,一套流程下来才能发消息通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如山。要确保在这个问题上万无一失,需要全社会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健全法治,完善市场监管,实现“明厨亮灶”,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鼓励家长监督……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所有这些措施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的大前提就是:实事求是。只有尊重事实,才能在事实的基础上朝着目标共同前进。否则,就会南辕北辙。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