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堂后厨黑料”还要演到第几季?

2019年03月15日 07:22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3月12日下午,部分学生家长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食品质量问题,温江区相关部门及时赶赴学校进行处理。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对食品原料封存并送检,结果将及时反馈家长,并根据检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区教育局负责对学生家长的诉求进行收集和回复。区公安分局已对学校及食堂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学校食堂用餐将由区教育局组织供应安全可靠的食材,区市场监管局全程监督。(3月13日中新网)

  食堂操作间内脏乱不堪,部分冷冻肉上已经长满黑点,腐烂的水果……一切令人作呕。若非网友图片为证,让人不敢相信,这些变质食材竟然是挂着名校牌头的小学食堂每天供应给孩子们的盘中餐。

  据了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由享誉全国的百年名校成都七中强力领办”,该校自称为是“一所高起点、高品质、现代化、具有国际水准的十二年一贯制大型民办学校”,目前在校生约6000人。相信不少家长当初为了进入这所“知名学校”耗费不少心力,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在这里竟然受到如此对待。

  该校食堂暴露出多种问题:在校内,这种腐败食品供应了多久?有孩子出现了长期拉肚子、便血等症状,是否与此有关?校长陪餐制落实在何处?在校外,记者了解到,该校食堂外包给了四川某企业经营,该企业还经营了兴文二中、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内江六中等多所川内学校的食堂项目。也就是说还有一批校园食堂安全问题待查,该企业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进入多所学校?若非家长曝光,“腐败料理”还要戕害多少学生健康?监管部门到哪里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学校“问题餐”多出现于农村乡镇,现在大都市的“知名学校”的后厨也是这般污秽不堪,实在突破了人们想象力的极限。毕竟大城市与乡镇比起来,名校与非名校比起来,各项设施条件更好,各方的重视与投入也更大,信息应该更加公开透明,监管应该更严格。如果这样还不能保证孩子们吃上放心的安全食品,相关人员如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与职责?如何面对公众?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介入,8名责任人被调查,但这依然难以平息公众的质疑与愤怒:又是出了问题才处理,孩子们已经吃下肚里了怎么办?近些年,各地“校园食堂后厨黑料”揭秘不断,连续“亡羊”却未能“补牢”,曝光连续剧还要演到第几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孩子的食品安全卫生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校园食堂安全关乎学生身体健康,也是关系到未来的民心工程,容不得丝毫的懈怠与扭曲,更不能成为一些人想心思、动手脚、假公济私、牟取暴利的“暗门”。及时查明事故真相,依法追究相关部门、人员的法律责任,提高违规成本,加大查处力度,对相关企业及人员设立行业禁入“黑名单”,罚到倾家荡产,加大法规威慑力。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加大排查力度,强化校园食品采购、制作、安全、财务等多个环节的严密监管,切实落实校领导陪餐制,保证孩子们吃上安全、营养的校园餐,坚决杜绝“校园食堂后厨黑料”继续上演,这应该成为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