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为孩子守护健康的净土

2019年03月15日 07:29   来源:中国网   袁正

  近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使用霉变过期食品,致部分学生出现拉肚子、便血等症状,触痛了家长神经,引发社会舆论关注。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孩子的生命和身体健康,是千家万户的敏感神经。此类问题背后的任何不法行为、失职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没有监管的承包是靠不住的

  有媒体指出,涉事学校是私立学校,食堂也是商业化运作。近年来,随着不少学校将食堂承包出去,已有多起学校食堂问题被曝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承包商为了利润最大化,出现缺斤少两算是情节较轻的,像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承包商枉顾食品安全法,损坏学生健康的事情也绝非个案。因此,学校食堂乱象亟待整治。

  其实,校园食堂的运营可以采取市场化方式,但是食品安全不能缺少卫生和教育部门的监管。如果监管责任缺失,那么食堂经营者就会被营利的逻辑所左右,自然就会忽视学生的健康,胆敢越过法律的底线,最终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伤害。

  当然,出现问题后,人们总是问监管部门在哪里?人们被张悟本骗过,被酸碱疗法骗过,被长生疫苗骗过。监管不能形同虚设。市场化的基础是法制化,没有完善的法治,就无法约束市场行为。如果商业不诚信不受到法律制裁,或者违法成本太低,注定遏制不了歪风邪气。

  完善法律、从严执法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唯一出路

  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全国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如今,人们不再担心吃不饱,而是转为关心吃得好不好,吃得够不够安全。食品安全已经同药品安全、财产安全、环境安全等一起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让衣食住行有安全感,老百姓就会感到幸福,社会也会更加稳定和谐。

  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对于违法违规使用不安全食品的人,处以刑事上的严厉处罚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这样的不法公司和组织,要罚他们倾家荡产,罚得让这些市场主体长记性。任何人都应该记住:民以食为天,家里娃最大!孩子安全是老百姓最敏感的“神经”,触碰不得。(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