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唯一选项

2019年03月18日 07:48   来源:法制日报   凌锋

  3月17日,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3位家长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调查,该校校长被解聘、成都温江区教育局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被停职检查。

  由于“校园”和“食品问题”这两个关键词叠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问题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目前,成都有关方面以初步的调查处理结果,回应了舆论。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人员得到依法处理,社会各方并不意外;让人们感到震惊的是,引发汹涌舆情的那些触目惊心的食品图片竟然是虚假的,“肉夹馍表面为饼皮渣和冰晶,没有发霉;牛排表面没有发霉,实为红曲米”。犯罪嫌疑人承认是为了制造影响,以达到引起社会关注、向校方施压的目的。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校园食品安全如果发生问题,会触及社会道德底线。对这类问题各级政府普遍重视,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然而,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问题事件中,少数学生家长对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态度和做法却值得反思。在面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是依法理性维权,还是用非理性手段乃至非法手段挑动甚至绑架舆论,向校方施压?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只看到“人人都有麦克风”,就试图借助舆论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忽视了“麦克风”背后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

  从问题的另一方面来看,尽管少数家长的做法值得反思,但是也不能因为发现了造假的图片和视频,就忽视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客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有关调查信息来看,确实有粉条发了霉。此外,相关部门在处理此前学生家长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时不够重视、回应也不积极,整改更是不到位,这些都得到了调查组的证实。因此,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必须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并尽快以清晰的结果回应舆论关切。

  从这个事件说开去,在3月16日召开的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指出,目前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峻,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有较大差距,部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校园食品安全大于天,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重如山。而法治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唯一选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问题事件告诉我们,只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把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和院长责任制落实到位,才是正确的选择。如此也才能真正回应社会各方关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