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迎空前减税 各行业将“实质性受益”

2019年03月22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更大规模的增值税减税做出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活力。

  任务进一步明确落实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并指明方向和做法,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详细】

  打通抵扣链条,将之前不允许抵扣的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购买旅客运输服务不允许进项抵扣会造成抵扣链条的断裂,即购买服务的一方实际上负担了进项税额,之前运输业的标准税率为10%,但由于无法抵扣,则这部分的税金进入购买方的成本。此次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允许抵扣的范围,并且交通运输业的税率也由10%降到了9%,因此大量需要购买旅客运输服务的企业减少了购买成本,而最终的消费者,即使无法转嫁增值税了,其税率降低了,成本也降低了。【详细

  减税红利将惠及企业

  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税,减少企业资金的沉淀。这是一项非常利好的政策,事实上进项留抵额是购买方负担的,虽然当期由于具有留抵额有可能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但实际上留抵额已经占用了企业的资金成本。现调整为允许符合条件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了,减少占用企业的资金成本,使其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购买设备及扩大再生产,激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详细

  这一方面通过完善税制改革继续降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产业的税费负担,给实体经济释放更多盈利空间,实现“放水养鱼”,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还会通过税费结构的调整影响货物和劳务商品价格,通过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增加国民的消费水平,进一步实现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宏观目标。【详细

  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为支持企业减负,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而且,适度提高赤字率,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详细

  政策只有进行时,利好已经在路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微言大义:

  @小勇:增值税是间接税,其减税效应通过抵扣机制层层传导,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西西A:降低增值税基本税率,抓住了当前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点。

  @工程咨询:增值税减税的效果立竿见影,能明显减轻企业负担。

  @贤哥:降税不仅是单个企业眼前的红利,更是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红利。

  @小明:减税不是简单地减收,而是有针对性地调节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行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对占增值税总量近60%的制造业等行业而言,此次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无疑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减负“及时雨”。增值税制度在不断下调税率和简化税制中日趋完善,降低了企业成本,释放出稳就业、稳增长、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信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