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金融服务 推动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2019年03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人民银行就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是对于中央有关精神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也再次彰显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民营企业要顺势应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以更澎湃的动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226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积极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在部署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重点工作时,人民银行提出,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发挥债券融资支持作用,强化“几家抬”政策合力。(226日新华网)

  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外部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问题加剧。

  在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并再次提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重点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判断金融发展好坏的重要标志就是看它能否很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既是帮助民营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是防止经济脱实向虚的必由之路。人民银行就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是对于中央有关精神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也再次彰显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

  对此,金融机构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刻领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对于实现“六稳”,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要运用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

  金融机构要重点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利用多渠道向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增加融资规模、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持续拓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同时,要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要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着力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外部面临不确定性风险,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关系大局、举足轻重。而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

  随着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日趋完善,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借着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出台的东风,广大民营企业要顺势应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我们有理由期待,在融化市场冰山、跨越融资高山、征服转型火山后,民营企业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以更澎湃的动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细化落实“尽职免责” 扩大对民企有效金融供给

     良好氛围加速形成 民营企业奋进正当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